去年河南无偿献血107万人次 血液采集量居全国第一
2017-06-15 23:42:00 来源:大河网

去年河南无偿献血107万人次 血液采集量居全国第一

表彰现场

核心提示|昨天是世界献血者日。41名累计献血百次以上的“献血英雄”和13个热心公益的优秀团队,在河南人民会堂受到表彰。据了解,仅是郑州市献血百次以上的“英雄”,已达近百人。而在全省,上百万名热心公益的居民,去年贡献了388吨全血和13.5万单位的血小板。

现场|“献血英雄”两周献一次血

“我现在是两周献(血)一次,每年顶满格24次,要不然也不会在这几年里又献100次。”昨天上午,在河南人民会堂的表彰现场,55岁的郑州市民杨泽予说,献血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从1998年第一次献血到现在,采血量已经不好计算,但献血累计200余次。2012年,杨泽予第100次献血时,曾对大河报记者说,他要坚持献血到国家规定的55岁。而今,新的规定称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据了解,“献血英雄”杨泽予目前所献的成分血,主要是血小板,每次捐献1~2个单位。按照规定,该方式可根据捐献者的个体情况,最短两周捐献一次,每年不能超过24次。“我这还算比较方便的,有的家在新郑、新密的捐献者,都是自己开车来郑州。”他说。

数据|去年全省无偿献血107万人次,采集全血388吨

昨天上午,共有41名累计献血百次以上的“献血英雄”,从相关部门领导手中,接过了荣誉证书和鲜花。“这一批是去年以来,最新达到百次的献血者,去年我们也表彰了一次。”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郑州累计献血百次以上的捐献者,已达到了93人。

正是无数个杨泽予的无私奉献,保证了全省临床用血的需求。在活动现场,来自郑州七院的30多名医护人员和郑州交警支队的部分民警,也纷纷走进献血车,捐出了一份爱心。

据统计,2016年河南全省无偿献血107万人次,采集全血388吨,采集血小板13.5万单位,血液采集量居全国第一;全省供应临床全血及红细胞类制剂390吨,血浆158吨,血小板12.5万单位。河南第六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18个省辖市均荣获“无偿献血先进市”。而在流动人口和大学生居多的省会郑州,去年无偿献血的人次达到了21万,献血量66.2吨,接近全省采集总量的1/6。

趋势|临床用血增多,呼吁更多人献血

“随着二孩生育的增多,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虽然医学技术不断提高,单个患者的用血量下降了,但临床总体上的用血量还一直在增长。”郑州七院输血科主任马凤莲说,该院用血量较大的是急诊病人。“有时遇到伤重的患者,工作人员还得连夜去调。”而在用血量较大的河南省肿瘤医院,用血紧张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该院主任医师陈小兵博士说,肿瘤患者由于疾病特点和治疗的副作用,不少病人出现贫血的现象。而贫血不但延误抗肿瘤治疗,还会导致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尤其是乏力等又进一步加重病情。

全省的数据,也印证了马凤莲和陈小兵的说法。近年来,血液供给能力的增长,仍然跟不上医疗服务总量增加的速度。数据显示,我省临床用血的增长率,均保持在10%左右。部分地区临床用血季节性紧张局面,还依然存在。因此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要把无偿献血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从经费投入、宣传组织、人员配置等多方面给予支持。

记者魏浩 通讯员郭芷含 文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