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八旬汉受益1952年献血证 返还800元用血互助金
2017-06-23 00:09:0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沈阳6月22日消息(记者徐志强 葫芦岛台记者 杨英俊)八旬老汉外面遛弯不慎摔倒,在输血过程中突然想起自己65年前的献血证。家属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血站,没想到这65岁的“古董”献血证穿过历史的时空还真享受到了相关无偿献血待遇。

    今日,辽宁葫芦岛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陈海新告诉记者,尽管这个献血证是1952年的,当时对献血行为并没有具体相关规定,国家1998年才颁布的《献血法》,但血站还是出于人性化关怀和对献血行为的肯定,给予返还800元用血互助金。

    才老汉今年83岁,老人家住葫芦岛市内。据其家属介绍,老人的身体还不错,记忆力也好,就是耳朵背一些。4月12日,老人外出溜达不小心摔倒,后来经检查发现左腿胯骨发生骨折。“到医院一检查,必须得需要输血。这时老人突然想起来还有一个献血证,就让子女找出来。老人说这个献血正是他在锦州师范读书时献的血。当我们把这个献血证找出来后一看,都是老旧不堪了,大家都怀疑这个老献血证不好使了。后来经有关部门核实,还真起到一定作用,真让我们全家喜出望外。”

    当日记者看到了这个献血证,由于年代久远,这张老旧的、边角已有些破损。其正面图案很新鲜醒目,上面是两面红旗,中间是黄色麦穗围成的图案,图案里面包着个红十字标志;正中间两个红色大字“光荣”上面写着3个黑色大字:献血证,下面落款是第582号。 里面具体内容写着:兹有“才XX”志愿献血五十西西,挽救伤病员生命,这样伟大的阶级友爱精神是值得敬佩和表扬的。除按规定发给应有物质报酬以补充保持健康外,特给此证以纪念。最后落款:东北军区第五陆军医院,落款时间为1952年5月8日,并盖着红色大印。在鲜血光荣栏的另一侧,具体内容栏中写着才老汉的姓名、年龄、性别、血型、体格检查结果以及检查医生姓名和献血数量为50cc。

    葫芦岛市中心血站副站长陈海新说,才老汉的儿子于5月24日来到中心血站业务科,出示这本1952年的献血光荣证,为老人办理报销输血费用相关事宜。血站工作人员根据有关规定,认真审核相关材料后,为老人办理了审批手续,为其返还800元的用血互助金。“尽管这个献血证已经65岁,当时国家对献血行为并没有具体说明相应的无偿献血待遇。因为国家《献血法》才在1998年颁布,里面对无偿献血行为待遇等方面作了具体说明,但我们还是出于对献血光荣行为的肯定和人性化关怀,给予了相应的无偿献血待遇。”

    陈海新说,献血拯救生命,同时也享受相关待遇。葫芦岛市献血待遇是:无偿献血400毫升,本人可享受终身无限量免费用血待遇,其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子女及未成年弟、妹)可享受等量免费用血待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