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熊猫大侠”献血记
2017-06-26 17:44:12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

孙建专心致志工作。张凤华 摄

日前,连续15年义务捐献“熊猫血”累计6800毫升的“熊猫大侠”孙建,荣获了“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武汉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他淡然地说:“我是一名党员,每次帮助他人,仿佛自己也得到了升华。”

“熊猫血”点燃献血热情

孙建当兵时,在电视里曾看到当地一辆旅游巴士发生严重的交通事故,受伤旅客需要输血救命。因为所在的部队位置偏远,训练任务又很繁重,他没能去献血,但这件事一直被他记在了心里。2002年,他回到武汉,在广场门口看到一辆采血车,便决定去献血。

也正是这次献血,让孙建知道了自己的血型是Rh阴性AB型。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其中,Rh阴性AB型血更加罕见,概率为万分之三。正是这次献血,让孙建的责任感被瞬间点燃。他每年都会献两次全血,平时还会捐献成分血。

为救人转岗做“洗车工”

2012年从部队转业后,孙建开始在武汉公交集团担任驾驶员。由于开车时不能接听电话,他曾错过了一次紧急献血的机会。为了在工作的同时能兼顾献血救人,他决定转岗保洁。

武汉公交集团站务公司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兼经理邓忠民回忆,当时站务公司保洁岗的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很多人放弃了。但孙建以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了下来。

正是看到孙建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公司安排他担当新引进的洗车机操作员。这套设备花了数十万元,有些零部件都要上万元,必须得找一个信得过的人管理。洗车机偶尔坏了的时候,他本来可以休息,但总是坚持手工洗车。

戒酒为达献血要求

16本无偿献血证和一枚献血银质奖章,见证了孙建15年的献血历程。从2002年至今,他共计献血6800毫升,献血总量相当于一名50公斤成年人全身血量的1.5倍,这还不包括没有记录的献血量。

在献血历程中,让孙建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情发生在2010年的端午节。那天单位放假,他在家看了通宵电影。第二天突然得知武汉市儿童医院有病人急需用血,虽立刻赶到了医院,却因为转氨酶过高不能献血。

孙建无比愧疚,从那以后,他戒掉了爱喝的啤酒,并每天坚持慢跑三五公里,以保证身体随时能达到献血要求。

家人的理解成后盾

为了方便离公司远的同事,孙建申请了夜班。深夜到家时,妻子和儿子都已经入睡了。他每天早上要先送妻子上班,回来后再眯一会儿。“别小看这送她上班的10多分钟,我们夫妻俩平常的交流,差不多都集中在这里。”孙建幸福地说。

2015年的一天,孙建计划和妻子、儿子去旅游,准备出发时却接到血站的电话,得知武汉市儿童医院有对双胞胎婴儿得了溶血症,急需他这个血型的血。孙建立刻取消行程赶了过去。“即使下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来献血。”他说,正是家人的理解让他坚持了15年。

作者:通讯员 张凤华 记者 潘庆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