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因“熊猫血”结下姻缘 无偿献血助同胞渡过难关
2016-11-24 19:06:09 来源:北京晚报

 

    夫妻俩血型的特殊性,也让他们更加理解和体谅对方为献血做出的“牺牲”。

    每天上午8点,姜蕾要先去血液中心领取物资再赶赴八大处的献血点采血。

    在她的手机里,有很多的“熊猫血”QQ群,不仅有北京的,也有全国范围的。

    现在姜蕾每天的工作就是与血液打交道。

    姜蕾向路人讲解献血的好处。

    2006年,还在上学的姜蕾在武警北京总队医院实习,经常接触临床用血。当时还有一点紧张的她,选择用献血的方式作为自己的成年礼。生日那天,她独自前往血液中心的街头献血车,捐了人生中的第一袋血。随后,她接到血液中心的电话,被告知是AB型RH阴性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毕业后,姜蕾主动申请要去血液中心工作,2010年,她正式成为了北京血液中心的一名采血护士。

    2007年,赵凯因为胃出血住进医院,正是这次住院他才得知自己是O型RH阴性血。因为当时血库里只有一袋这样的血,又赶上一位孕妇急需用血,赵凯把整袋血留给了那位孕妇。自此,赵凯认识到自己血液的重要性。身体恢复后他主动去献血,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2007年6月,一次献血日的活动上,姜蕾和赵凯相遇了,美好的爱情就此发生。2010年两人步入婚姻殿堂。次年,为庆祝结婚周年,他们提前几个月就定好行程。出发当天,两人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机场的路上,手机同时收到了一条来自血液中心的 “熊猫血”召集令:天津的一位产妇有出血迹象,急需AB型RH阴性血。姜蕾把头转向身边的赵凯,他们二话没说,立马起身请求司机靠边停车,下车后直奔天津孕妇所在的医院。当护士抱着婴儿走出产房时,孩子的父亲很感动,四处询问谁是刚刚的献血者,想要当面致谢。看到母子平安,他们选择了默默地离开。

    2013年,AB型RH阴性血的姜蕾和O型RH阴性血的赵凯迎来了他们的A型RH阴性血“熊猫”宝宝。他们已记不得自己献过多少次血,在他们看来,献血的次数、献血证、献血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同胞渡过难关。

    纪晨 摄影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