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血液中心打通成分献血与高校的“最后一公里”
2017-07-03 21:44:00 来源:东方卫报

大学生成分献血比例不足10%

\

近日,一辆特殊的献血车驶入南京多家高校,吸引同学们驻足围观。前来参加无偿献血的同学们惊奇地发现,这辆献血车满载“新科技”:献血者不仅可以躺在舒适的皮椅上边玩平板电脑边献血,还可实现血小板等复杂的成分献血。

这辆神奇的献血车,就是江苏省血液中心于2016年引进的全国首辆锂电成分献血车,一辆可以实现零能耗、零碳排、零污染的高科技环保献血车。

去年,江苏省血液中心购入全国首辆锂电成分献血车——“宇通”号,并进入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校园招募大学生成分献血者。今年,“宇通”号再次出发,仅年初至今,宇通号锂电成分献血车已8次进入高校,在东南大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家高校招募大学生成分献血者89人,累计捐献血小板98个治疗量。

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频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成分可以使患有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功能……

成分献血,顾名思义,就是捐献血液中的某一成分。目前最常见的是捐献血小板,工作人员通过专用的血细胞分离机进行采集。但由于单次机采血小板需40-60分钟,目前总体参与成分献血人数不多。大学生作为无偿献血的主力军,捐献成分血的比例依然不足10%。

江苏省血液中心陆续引进4辆全国首创的锂电成分血和锂电全血采血车,车上血液自动分析仪、震荡保存仪、冰箱、血液分离机一应俱全,让成分献血“驶进校区”成为可能,打通了成分献血与高校的“最后一公里”。

通讯员 陶玲玉 记者 章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