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600例
2017-10-24 17:56:00 来源:南京日报

\

昨天,90后苏州志愿者姜程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 徐琦摄

南京日报消息 (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丁玉琴) 昨天上午,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第600例捐献者、90后苏州志愿者姜程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造血干细胞将捐献给一位患有先天遗传疾病患儿。江苏由此成为全国第二个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数实现600例的省份。
  
  1990年出生的姜程,2014年在单位组织的一场献血活动中听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后,便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的一员。今年7月下旬,他接到当地红十字会通知,称有一患儿与他配型成功。体检合格后,移植医院确定捐献时间为10月23日。10月18日,姜程在江苏第35位捐献者陶卫文的陪伴下来到南京,入住中大医院,先进行为期4天的动员剂注射。昨天下午,他捐献的“生命种子”由专人乘坐高铁快速运送到患者所在医院并输入到患儿体内。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血液系统及免疫系统障碍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仅有30%的病人能在亲缘间找到配型相合的捐献者,70%的患者须在没有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寻找。为解决供体缺乏矛盾,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和地区纷纷建立骨髓库,2001年,中国红十字总会启动中华骨髓库建设,2002年10月31日,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正式启动。
  
  来自省红会的统计显示,我省近5年的捐献量较前10年捐献量增长了112%,涉外捐献也在2012年后有了快速增长,较前10年增长了3倍。
  
  原标题: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600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