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近千师生无偿献血 创下单场献血纪录新高
2017-10-25 17:32:33 来源:汉网

清华新闻网10月24日电 10月21、22日,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举办了以“第一次”为主题的大型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另有成分血捐献专场活动即将于10月28日举行。此次无偿献血活动参与人数、献血总量及骨髓库入库人数均创下清华单场无偿献血最高纪录。

2013年起,清华大学形成每学年举办“第一次”“岁末愿望清单”“青春的献礼”和“毕业·纪”四次主题献血专场的传统。“第一次”无偿献血专场活动希望培养刚入学新生群体的公益情怀与志愿精神。无偿献血活动已成为许多清华学生的公益必修课,紫荆学生综合服务楼前一次次排起的献血长队已成为清华人公益精神的体现。

据统计,在10月21、22日举行的全血捐献和骨髓库入库活动中,共有912名学生及教职工成功捐献全血1009单位(每单位=200毫升),83人报名中华骨髓库并采集血样,创下清华单场献血纪录新高。

 

清华同学踊跃参加无偿献血。

在本次无偿献血活动的前期报名过程中,清华师生显示出了超越以往的高积极性。第一篇活动宣传推出20小时内,报名人数突破500,三天时间内,1100个全血名额、77个成分血名额及志愿者招募名额全部报满,中华骨髓库的报名人数也迅速突破一百人。

本次无偿献血鼓励班级、团支部、党支部以团体形式参与其中,以志愿活动助力班团建设,丰富班团活动。这也受到了许多团体的响应,报名献血的团体约70个,是历次献血中团体献血最为积极的一次。软件7党支部的20名同学组成了本次活动中最大的志愿者团体之一,负责人张永锋表示,他们中的很多人因身体年龄等状况没办法献血,但仍然非常想加入到献血活动中,做志愿者让他们有机会以另一种形式汇聚并奉献集体的公益力量。 

软件7党支部积极为献血同学提供志愿服务。 

热能系党委书记李宇红带领热能系同学献血。夏石冲 摄

2017级新生也积极参与到本次无偿献血活动中,近400名成功捐献全血,约占参与人数的40%。这是许多2017级新生的公益初体验,水利系的全镕希同学表示,第一次参与无偿献血,他的心情既紧张又兴奋,献血让不从事医药行业的他也有机会去救死扶伤,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海淀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刘圣国,海淀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立红,校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校团委书记邴浩来到现场,看望并亲切慰问了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马欣欣介绍了本次献血及学生红会的其他工作情况。过勇、刘圣国等领导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公益热情和学生红会丰富多彩的工作,并对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中的精细化服务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海淀区副区长、区红十字会会长刘圣国慰问志愿者。余佩旆 摄

活动当日,献血现场服务志愿者积极服务,确保了此次献血的顺利进行。本次无偿献血活动也吸引了留学生参与其中。每位成功献血的同学都收到了由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颁发的献血成就卡,由清华学生红会特别制作的电子版献血成就卡让同学们能第一时间把自己的公益热情分享给他人,带动更多同学加入志愿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公益氛围。本次献血的纪念品是由清华学生红会设计的红十字围巾,在送去温暖的同时,“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也飘扬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过勇、刘圣国等与献血志愿者合影留念。余佩旆 摄

清华大学自1993年起组织义务献血活动,2002年转为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以来,累计有师生、职工和校友21953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25771单位。为了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更科学地满足社会用血需求,2017年初,清华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首次引入成分血捐献活动,春季学期共有163人次成功捐献成分血,累计献血量170单位,其中志愿嘉年华成分血捐献专场活动创造了北京市高校单场成分血捐献人数最高纪录。本场“第一次”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是本学年献血活动的良好开端,相信会有更多的清华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将清华人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发扬光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