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救护他人完美自己
2017-12-26 18:18:23 来源:青岛全搜索

\

  
  无偿献血是一项光荣的公益活动,是爱心的奉献,为他人解除病痛甚至抢救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同时无偿献血对自身也有利好,身体健康的适龄人群,每年献1-2次血,对身体并没有损害,而且长远来看是一件利人利己的好事。
  
  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但也有人认为进入冬天不宜献血,担心献血后会怕冷。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这没有科学道理。首先身体产生的热量跟血液无关,只跟肌肉内脏的细胞代谢有关,多运动和多吃高蛋白食物是御寒的关键。无偿献血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只占成年人总血量的5%-10%,这是经过医学论证的适合人体健康的献血量,献血后脏器内储存的血液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不会减少循环血容量。献血后1-2个小时内,血的总容量就会恢复至献血前水平,半个月后红细胞数量就能完全恢复。
  
  此外,坚持无偿献血还有七大利好:
  
  一是定期献血可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定期适量献血,可使血液黏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同时研究结果表明,献血对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具有积极的作用。此外,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提高,男性适量献血还可以预防癌症。
  
  二是定期献血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研究表明,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沟通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增强、抵抗力的提高。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
  
  三是一次献血可参与救治多人。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的,血细胞又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不同的血液成分,有着各自不同的作用。一袋捐献的全血,会被分离制备成多种血液成分(如红细胞、血浆、冷沉淀凝血因子),然后根据不同患者的需要进行针对性输血,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输血不良反应和输血传染疾病的发生率。据了解,一袋400毫升的血液,最多可以输送给3个病人用于治疗。所以无偿献血一次可以挽救不止一个人的生命。
  
  四是献血者无偿献血20次,即可被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表彰奖励。根据《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国家每两年举办一次国家级表彰活动,对多次自愿无偿献血者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计算;机采血小板每1个治疗单位按1次,2个治疗单位按2次计算。
  
  五是无偿献血者可免费用血。在青岛市参加无偿献血后,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的,本人终身免费享受医疗用血。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累计不满1000毫升的,自献血之日起本人可以累计免费享受无偿献血量5倍的医疗用血。
  
  六是一人献血,全家受益。《青岛市卫生局关于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医疗用血费用报销办法》明确规定: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岳父母、公婆可以累计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相等的医疗用血。目前,山东省内均已实现异地报销,因此献血者无论在省内哪个医院用过血,均可来青岛市中心血站按照青岛的政策报销血费。
  
  七是积分落户青岛,无偿献血最多可加10分。青岛市积分落户工作于2015年9月8日正式启动,积分落户指标体系分为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和负积分。其中附加分指标包括投资纳税、表彰奖励、社会服务三项指标,参加无偿献血属于社会服务类。无偿献血市民持无偿献血证即可,参加无偿献血每次积1分,最高不超过10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