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乡亲跨省走访贫困户 亲情友情在湖北江汉平原延续
2018-04-19 17:39:11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易先云)4月18日下午4时许,湖南省石门县4名扶贫工作人员驱车300多公里,来到湖北省天门市多祥镇下刘家村,走访身在异乡打工的村民毛文进。当时,毛文进正在离家不到两公里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日收入120元。

毛文进是石门县子良镇节日坪村17组的村民。35年前,毛文进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尹大林离开他和姐姐毛转兰,改嫁到湖北省天门市多祥镇下刘家村,与丧偶的村民刘小燕组建了新的家庭。迄今,刘小燕75岁,有两个儿子。69岁的尹大林婆婆身体健康,说起伤心事,她把泪水一次又一次地咽了下去。

\

石门县政府给毛文进改造后的新房子

自从母亲出走那天起,幼小的毛文进与姐姐先后成家,姐弟俩在村湾里盖起了四间连体房,每人两间,毛文进和妻子都没有生育能力离异。在子良镇卫生院女医生毛菊华的见证下,毛文进抱养了一个呱呱落地的小男孩,取名叫毛日晖。毛文进走到哪,都要把儿子带到哪。

八年半以前,毛文进带着儿子从湘西北山区来到江汉平原农村,来到母亲身边做体力活儿,靠打工维持生活。现在,儿子11岁了,在下刘家村上小学,每天接送毛日晖上学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父亲毛文进。虽然毛文进离开老家八年多,没有回过一次老家,但是他一直是党和政府关爱的扶贫对象。石门县农机局工作人员、驻子良镇节日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兴财说,由我们县农机局40人、工商保险处10人组织的扶贫工作队进驻节日坪村以来,在村“两委”的配合下,按照上级一户一档的要求,精准扶贫,让全村140户、464人今年一定脱贫,即使远离他乡的毛文进也不能漏掉。

\

在刘小燕老人家里,石门县扶贫工作队把床上用品和茶叶大礼包送给尹大林老人,叮嘱器转交给儿子毛文进。

扶贫工作队走进毛转兰、毛文进姐弟俩的住宅处,发现原来的土砖房倾斜,屋子里雨天进水,成为不能住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危房。姐姐毛转兰和丈夫自食其力,自己改造危房。毛文进的危房改造成为政府精准扶贫的“民生工程”。在黄兴财和直接帮扶的节日坪村党支部委员毛文开的协调下,政府拿出3万多元的扶贫资金,将毛文进的危房翻修成6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的新房。去年国庆节前夕,这项扶贫工程经上级相关部门验收合格,毛文进如果带儿子回来,可以拎包入住,高枕无忧了。

去年农历冬月初三,尹大林与老伴刘小燕回到石门县子良镇节日坪村,看到政府给儿子翻修的新房子,在新房的大门上贴上了红对联,房前屋后配套后成为居住舒适的农家小院,尹大林感到格外的兴奋,感谢政府雪中送炭。她说:“我和儿子、孙子以后回来,住的是混凝土结构的新房子,永远不会忘记党和政府的关爱,不会忘记扶贫工作队的乡亲们的帮扶,还是党的扶贫政策好。”直到大年腊月十六日,尹大林、刘小燕老两口才回到湖北江汉平原。

\

在毛文进打工现场,石门县扶贫工作队把扶贫资金和小礼包递交到尹大林老人手上,叮嘱其转交给儿子和孙子。

毛文进和儿子八年多没有回老家,就是他的姐姐毛转兰去年冬天癌症去世,他也不去奔丧。扶贫对象毛文进和儿子在异乡生活得怎么样?毛文开想到湖北走访毛文进,得到扶贫工作队队长黄兴财的支持。他们拿出扶贫资金买来了崭新的棉絮、被套和床单,毛文开的爱人向凤兰将采制的家乡毛尖茶叶精心包装,作为家乡土特产,送给身在他乡的毛文进。医生毛菊华买来一大包小孩子吃的食品,还准备了药箱,准备来到天门为毛日晖小朋友做体检。4月18日清早,黄兴财驾驶自己的私车,与毛文开、向凤兰夫妻俩和毛菊华医生一行四人驰骋到湖北看望毛文进和其儿子。到了天门市的地盘上,向凤兰时不时地给刘小燕老人打电话,找到他们的住址,一定要见到毛文进、毛日晖父子俩,给毛文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的身边。

当黄兴财、毛文开一行四人走进刘小燕老人家里时,他的两个儿子不在家,尹大林的儿子毛文进正在工地上干体力活儿,孙子正在上学。毛菊华说:“我们不能白跑一趟,我要见到那个小孩,我要给他做健康体检。”在这个家里,他们一行四人将装有床上用品和茶叶的大礼包交给尹大林婆婆,要她将扶贫礼物转交给儿子。刘小燕骑着三轮车到工地上告诉毛文进,说家乡来人看望他,要他回去与家乡人见个面。患有间歇性精神病的毛文进不肯回来与家乡扶贫工作队见面。无奈,黄兴财、毛文开决定到工地上见到毛文进,去学校找到毛日晖小朋友。

快到下午5点钟了,黄兴财、毛文开等四人在刘小燕、尹大林二老的带领下,来到毛文进打工的工地上。此时,毛文进已经从学校把儿子接到了工地。看到家乡来的亲人,他骑着摩托车带着儿子,一溜烟地离去。毛文开叫他:“文进,我是开哥,你还认识我吧?”毛菊华离他20多米远,说:“文进,我是毛医生,是来看看八年多没有见到的小男孩。”看到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小男孩,毛医生依依不舍地说:“我没有看到那小孩的面部,只看到由毛文进一手养大的儿子长高了,我还是一直惦记着那个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想给他体检,这回来来天门留下的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和毛文进说上一句话,他没有让我给他的儿子做一次健康检查。”

在大马路上,黄兴财把扶贫资金交给毛文进的母亲,毛文开拿出自己的现金,递给尹大林老人,慰问毛家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毛文进,毛菊华医生也把送给小天使的礼包递给尹大林。尹大林老人潸然泪下,迟迟不让家乡的扶贫工作队长黄兴财和毛家的亲人们离开一望无垠的江汉平原。她说:“只要我的身体健康,我要带着儿子和孙子回老家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家的新房子,看看我们家乡发生的新变化,也希望儿子回老家参加新村建设,与村民们一块儿发展。”

车轮缓缓奔跑在江汉平原的大地上,尹大林老人向家乡的亲人们挥手告别,一点儿也舍不得离开这些关心她、关爱他的儿子和孙子的乡亲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