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夫妻”无偿献血20年
2018-04-20 14:55:42 来源:湖南日报

资兴市兴宁镇茶田村的谢红建、周美华夫妇,坚持无偿献血20年,累计无偿献血已超12万毫升,被人们称为资兴“最美献血夫妻”。4月19日,记者在茶田村见到谢红建、周美华夫妇,听他们讲献血的故事。

“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是1998年。”谢红建回忆献血的初衷,是由家中的一场变故引起。那一年,谢红建的父亲患病住院,做手术需要用血,当时医院用血告急。不得已,家里人多方求助,好不容易才问得合适的人献血救治父亲。当时正值17岁的谢红建,看着一袋袋鲜红的血液输注到父亲体内,深觉血液的珍贵,也很感激那些献血者。于是,从那时起,村里有人手术需要用血,或是找到他帮忙献血,谢红建都义无反顾地答应。

1998年《献血法》颁布实施,郴州开始实行无偿献血。一次,谢红建去郴州办事,看见有流动采血车停放在北湖公园门口,便毅然献了400毫升血液。谢红建决定坚持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如今,他累计无偿献血102次,献血量达8.82万毫升。

“我献血是受丈夫的影响。”妻子周美华说,刚开始时,她不支持谢红建献血,但在丈夫多次告诉她献血利人也利己,不仅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预防和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时。周美华慢慢也参与无偿献血,她已累计献血达3.34万毫升。

献血过程中,夫妻俩了解到,“成分血”中的血小板能有效帮助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延长生命,有些医院因为血小板紧缺,致使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留下后患。因此,捐献血小板对临床重症患者更有意义。身体素质很好的谢红建夫妻从2007年开始,一起捐献机采成分血(血小板)。

谢红建家中并不富裕,为了贴补家用,谢红建时常在外务工,妻子周美华则在家中照顾一双儿女,靠务农持家。这些年来,只要血站有需要联系他们时,谢红建都会和妻子一起去献血。

谢红建说,这些年夫妻俩多次获得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年来,谢红建夫妻所献的12万多毫升热血中,血小板占了很大一部分,挽回了众多人的生命和健康。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孟玲 袁国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