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豚“升级”了
2018-04-30 14:22:55 来源:汉网

走进武汉科技馆生命展厅,有一个展台名为“长江里的特有物种”。这里有扬子鳄、长江江豚等长江流域特有物种的模型和介绍。关于长江江豚,说明是这样的——江豚的亚种,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也能在淡水流域下游地带生活。然而最近,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认定,长江江豚不再是窄脊江豚的亚种,而是“升级”为一个独立物种。也就是说,以后关于长江江豚的“说明书”要改写了,而这也让世界鲸豚类物种从89种增加到了90种。

江豚虽然名为“江”豚,但其实绝大多数生活在海里。在生物学界,江豚的分类一直备受争议。一般认为,江豚属有两个物种,一种是宽脊江豚,主要生活在印度洋—太平洋沿岸水域;另一种是窄脊江豚,包括东亚江豚和长江江豚两个亚种。尽管长江江豚与东亚江豚同属窄脊江豚,但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异:长江江豚生活在长江淡水区域,东亚江豚则生活在海洋的咸水区域。

我们知道,新物种的产生过程,一般是经过地理隔离形成亚种,再由亚种经过长期的地理隔离而达到生殖隔离就产生了新种,这是一个长期渐变的过程。由于江豚分布广、活动范围大、数量少等原因,科学家们一直没有搞清楚,长江江豚是否会游到海里,海里的江豚是否会游到江里。二者在形态上没有明显差别,所以二者是否会相遇产生“爱的结晶”繁衍后代,一直也不确定。这样,长江江豚一直就只能“寄人篱下”,被划到了窄脊江豚的亚种里。

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给长江江豚带来了“正名”的契机。10年来,科学家们将49头江豚的基因组数据进行了分析,发现一些与水盐代谢和渗透调节相关的基因在长江江豚中出现了显著的变化,提示它们为适应淡水环境进行了显著的遗传分化与适应性进化,这表明长江江豚和其他江豚之间已经不可能出现基因交流,不可能出现种群间混合的现象,长江江豚因此被认定为独立物种。

对于长江江豚来说,产生影响的不仅是“升级”了,更重要的是,作为长江流域特有的独立物种,对它的保护就显得更有必要、更有价值、更迫切。资料显示,长江江豚现在仅剩1000头左右,濒危程度比大熊猫更严重。今年3月的两会上,数位湖北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尽快将长江江豚升级为一级保护动物。让我们每个人都来守护江豚的微笑吧。

(长江日报记者施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