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民拍小视频给专家鉴别 3头疑似江豚嬉戏长江纱帽段
2018-07-28 00:03:04 来源:汉网

\

疑似长江江豚(画红圈处)腾出水面 根据市民杨先生小视频截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25日,家住汉南区的市民杨先生前往长江纱帽段岸边钓鱼时,意外看见有至少3头“水怪”在江中嬉戏。他用手机将“水怪”活动的场面拍成了小视频。专家仔细研究小视频后表示,杨先生拍下的“水怪”有可能是长江江豚。

今年35岁的杨先生是一名野钓爱好者。他介绍,25日早晨6时30分许,他前往长江汉南区纱帽段岸边寻找钓位时,突然看到离岸边四五十米远的江中,有至少3头大型“怪物”互相追逐。这些“怪物”体长约1.5米,全身呈灰黑色,像鱼,但不是鱼。它们没有背鳍,在水中欢快地翻滚跳跃,有时还将光滑的背脊露出水面。

杨先生说,他觉得这些“水怪”应该是传说中的长江江豚。于是,他连忙掏出手机,将这些“水怪”活动的场面拍成了小视频保存下来。

2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将杨先生拍下的小视频传给两位专家鉴别。

武汉市东湖海洋世界馆长、水生动物专家杨浩说,他仔细研究了这段小视频后,无法确定“怪物”是江鱼还是长江江豚,“小视频中的图像太模糊了”。

咸宁市嘉鱼县江豚保护协会资深会员、在野外观察长江江豚多年的赵世锦说,他反复观看了多遍这段小视频。“杨先生目击的地点靠近长江新螺段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该江段活动的长江江豚多,观测者经常在此观察到长江江豚。夏天的早晨是长江江豚活动频繁期,加上小视频中水生生物的外形、泳姿等信息,我初步判断是长江江豚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1989年1月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把长江江豚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湖北省水产局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以来,长江水生态环境日益变好,长江江豚自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的趋势得到遏制。市民偶尔在长江武汉段看到或拍到长江江豚活动场面,很正常。希望市民们不要打扰、捕捞它们。

链接>>>

科考估算长江江豚现有1012头

鄱阳湖洞庭湖系最重要栖息地

据悉,农业农村部7月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及长江珍稀物种拯救行动实施情况。

此次科学考察活动于2017年11月10日至12月31日实施,历时52天,覆盖了宜昌至上海1669公里长的长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阳湖。

此次科学考察估算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长江干流约有445头,种群趋于向受人为扰动较少的江段集中,超过半数水域种群持续下降或没有发现,种群分布呈碎片化特征。洞庭湖约有110头,鄱阳湖约有457头,两湖中丰水期分布较为广泛,枯水期主要分布在河槽和大型沙坑中。

此次科学考察中还发现,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内以湖北鄂州至安徽安庆段分布密度最高,湖北宜昌至鄂州段分布密度居中,安徽安庆至上海段分布密度最低。鄱阳湖是野外长江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洞庭湖次之,两湖是长江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

(长江日报记者陈奇雄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