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20周年 总有一个爱心捐献故事让你感动
2018-05-07 22:47:05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赖金鑫 通讯员 郑珊珊 严俨)朱雷兵,献血62次,22400ml,志愿服务900小时;陈静,献血87次,41000ml,志愿服务1500小时;李卫平,献血27次,10900ml,稀有血型献血者……

5月5日,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20周年,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成立九周年公益活动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举行。现场还启动了以“爱·分享”为主题的“20年·温暖记忆”无偿献血爱心故事征集活动,一块块精心制作的红色展板展示着献血志愿者们的暖心故事。

\

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协会自2009年5月5日成立以来,每年协会都会通过无偿献血公益活动的方式庆生,在此之前已经相继开展了以“爱”系列为主题的8次公益宣传活动。

今年的“爱·分享”活动继续传递爱心,特别制作了活动专题页面,爱心捐献者只需要功过微信扫描活动二维码,就可以上传与无偿献血的故事和照片,分享爱与感动。

活动当天,征集到的40多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爱心故事以展板的形式在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献血点、龙翔服饰城献血点等献血点展出,每一块故事展板都展示了一个让人感动的爱心捐献故事——

已经81岁高龄的资深志愿者任国栋在团队里被称为无偿献血“老状元”。从1998年《献血法》颁布开始就加入到献血大军中的他,第一次献血的时候已经50多岁的高龄了,20多年来献血总量将近18000ml,可以说是见证了我国无偿献血的整部发展史。

现在虽然已经超过了无偿献血的规定年龄,但他仍然时常活跃在公益一线,一有活动就会来参加。而在他的号召下,他的女儿、儿子、孙子也都相继加入到了献血大军中,爱心在这个家庭通过血脉代际的方式纵向传承着。看着献血新人一位位涌现出来,他也感觉到事业后继有人了。

\

献血次数高达210次的章梁军是近年来在协会中成长起来的一位“新状元”。1999年,在一次抓捕逃犯的过程中,这位年轻的警官受伤住进了浙二医院。住院期间,一位病友因为缺乏配型血液最终病逝的经历让他决心加入到献血公益事业中,用自己的血液帮助更多的人,而这一干就是将近20年。如今,他以超过10万毫升献血成为了协会中当之无愧的无冕之王。而每当问起为什么献得这么多?他也只是笑笑。

陆雪贤、王泽君都是既献血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双重身份捐献者。其中,39岁的陆雪贤还是一位“生命快递员”,负责着省内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护送,并定期来到浙江省中医院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进行志愿陪护。他说,因为自己捐献过,所以更能体会捐献者的心情与感受。通过谈话、答疑的形式,他希望让他们在捐献过程中更加轻松,也号召更多人加入到献血团队中。

金黛华是全国献血女台胞捐献总量最多的一位,也是最“倔”的一位。如今,60多岁的她已经献了135次血。照理说,前两年她已经献了129次,超过国内60岁这一献血年龄规定了,但她还是想献,于是就去了台湾、香港、澳门。

在她的带领下,儿子也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行列。在活动现场,她分享了两张照片,第一张她躺在献血椅上,6岁的儿子站在背后靠着他,说自己长大之后也要献血;而第二张照片里,年满18岁的他就已经穿着校服,在同学们的簇拥下当了一把小英雄。小小一份公益事业,就是可以感染这么多人。

\

李卫平、龚宜平都是协会熊猫侠队的成员。没错,他们都是稀有血型捐献者。因为血型更加珍贵,所以他们的献血间隔也比一般人更长,半年才能献一次血,但他们还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李卫平十多年来累计献血27次,10900毫升;龚宜平献血11次,2500毫升。为了让更多的稀有血型捐献者了解血型知识、自觉定期参加献血,并组建了多个省内的稀有血型QQ群,与几个全国性的稀有血型群建立了联系,通过互联网为全省的稀有血型者构建应急招募和救助平台。

无偿献血终身荣誉获奖志愿者邹忠跃连续4年保持着一个无人撼动的记录——每年坚持献血24次。从十多年前开始献血到今天,他已经累计献血51000毫升。经常献血,也让这个身高1米83的大块头意识到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他说只有身体好了,才能把这份事业更好地做下去。如今,他就经常出现在马拉松比赛的现场。

在当天的分享活动中,还有两位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是一对因为无偿献血而结缘的夫妻。他们的展示故事板上有一张照片,就是两个人在领证之后去献血的时候拍摄的。当时,两个人的献血座位也很有意思,正好是13和14。他们说,以前也仅仅是觉得献血只是献份血、献个爱心,后来做志愿服务之后,才更理解了无偿献血工作的不易。感谢无偿献血,给我们一个献爱心的平台,也让我们遇到了相伴一生的人。

\

通过故事分享的形式,传递爱分享爱,这样10多位志愿者在当天的活动中鼓励更多的人关注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用自己的小小善举帮助更多急需血液救治的生命。活动当天,领日(杭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为无偿献血事业捐赠了人民币及相关物资9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