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语音播报电梯受盲人欢迎
2018-05-18 22:20:32 来源:汉网

全国第28个助残日,无障碍出行成关注热点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玲)盲道、营业厅的低柜台、轮椅专用坡道……本周日是全国第28个助残日,对行动不方便的残疾人来说,能够无障碍出行是头等大事。上周,一种盲人也能顺利乘坐的语音播报电梯出现在汉口常青花园一个单元楼内。前天,家住该单元的武汉市盲人协会会长刘汉云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

在常青花园1/2中心Z-1栋三单元,两部电梯外形看起来和普通电梯并无太大区别,不过进入电梯内,立刻有甜美的女声播报“上行”,乘坐的居民按动数字键,到达后,女声又提醒已到达响应的楼层。

刘汉云住在该单元9楼,这个单元里还住着另外两位盲人。去年春节前,三人联名向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申请在现有电梯上加装语音播报装置。“其实,不仅仅只是为了我们3个盲人服务,视力不好的老人,个子不高的孩子,有了语音播报都方便一些。”刘汉云说。

负责该小区物业的武汉新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说,两部电梯加装语音播报系统,费用约9200多元,春节后业主委员会举行会议全员通过。

记者走访武汉市部分公共场所,发现有些商场、地铁等已经安装了可供盲人使用的无障碍电梯;全市所有道路上基本设有盲道;公共交通上也有了语音播报系统……这些无疑为盲人出行提供了便利。

刘汉云说,他总能感受到身边市民们对盲人的帮助和善意,对武汉市对残疾人的扶助也深有体会,希望更多的细节能够完善,真正做到无障碍出行,“比如盲道有转弯路、断头路,侵占盲道停放车辆的事也时有发生;手机上的智能公交系统没有语音播报功能,盲人等公交车来了几路车没办法知道;还有的公共服务窗口,没有语音播报系统,办事也很不方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