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学生赴宜昌展开生态调查 野生中华鲟总量不到百尾
2018-06-08 00:12:4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讯(见习记者舒筱)“到了秋天,野生中华鲟就会在这里产卵,然后再带着鱼宝宝游回大海。”6日上午,长江日报小记者、武汉市江汉区大兴路小学24名学生,在宜昌市沿江大道“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调查长江水生生物、检测水质,了解长江珍稀鱼类生存现状。

在去放流点之前,孩子们先到中华鲟研究所,不仅观看了鲟鱼馆、标本馆、水族长廊,还在生产养殖车间里了解了中华鲟的生存条件。中华鲟被称为“水中大熊猫”“活化石”。世界上野生中华鲟数量不足100尾,且逐年递减。

中华鲟研究所工程师吴川介绍,最近4年里,专家们只在2016年检测到野生中华鲟自然产卵。中华鲟是群居鱼类,每年秋季都应回到产卵场繁殖,而宜昌“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就是它们的产卵场,但去年专家检测组在长江宜昌至上海段未发现野生中华鲟幼鱼踪迹,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随后,孩子们直奔“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展开生态调查。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被分成水环境、水生生物、水质检测等小组,有条不紊地拍摄记录、取样检测,“工作”很投入。

水质检测小组组长周瑞琰一一记录下PH值、溶解氧、透明度、浊度、余氯等数据。周瑞琰告诉记者:“放流点的水质可以打个高分,数据都在平均值以上。这里是中华鲟繁殖、活动的‘安全区’。”学生们感慨地说,一定要保护好母亲河,让中华鲟有更多“栖息之地”,更希望今年秋天能够得到中华鲟“回家”产卵繁殖的好消息。

本次生态研学活动,孩子们不仅在实践中边走边学,更做起“长江医生”,去发现问题、寻求答案,呼吁公众保护长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