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金丝猴17年 他用镜头展现了一个金色的世界
2018-06-15 18:19:37 来源:绿动未来e起来

你能想象每天独自一人,

扛着沉重的装备,

穿梭在蜿蜒的崇山峻岭中,

是怎样的体验吗?

自然摄影师丁宽亮对此深有体会,他用了17年的光阴追求那个金色的世界,就算无人与其交流,他也不会寂寞。因为用镜头记录金丝猴,对他而言是最充实温暖的事情。

\

/自然摄影师丁宽亮/

其实提起丁宽亮,大家也并不陌生。前段时间,他的摄影作品《你好,妈妈》在第20届德国国际自然摄影奖斩获哺乳动物组亮点奖。他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摄影师,一时风光无两。

\

照片中的小金丝猴目光炯炯,侧耳倾听的动作,可爱又童真。看到作品的瞬间,我们只会醉心于这种奇妙朋友的可爱之处,但丁宽亮却往影像中注入了灵魂,“通过我的镜头,更多人能关注金丝猴,也让我们这一代人重燃保护动物,爱护青山绿水的使命感”。

\

/偶遇那片金色世界/

说起来,丁宽亮与金丝猴的邂逅也是巧合。本来他只是想去秦岭拍摄熊猫,然而遍寻无果,最终折返回家的时候,却遇到了近60只迁徙中的金丝猴,摄影师的本能让他在脑子反应过来前就按下了快门键。

\

在树林间上下跃动的金丝猴,淡蓝色的面孔与天生的优雅姿态,这样美好的生灵瞬间点燃了丁宽亮的创作热情,从此便开启了为期17年的追逐金丝猴之旅。

\

丁宽亮并非职业摄影师,而是一名普通的金融行业工作者。自从“爱上”金丝猴,他便利用所有的假期时间,独自穿梭在陕西秦岭、云南白马雪山和贵州梵净山等金丝猴常出没的地方,秦岭则是他去的最多的地方,到目前为止,大约去了70次左右。

\

进山有危险,但为了还原最真实的金色世界,丁宽亮毫无怨言。金丝猴的活跃期是早晨6点到8点,觅食之后它们就会上树休息,互相梳理毛发,打闹玩耍。丁宽亮会利用珍贵的瞬间采集作品。

\

/用镜头传递自然之力/

在国际比赛上获奖,可以使更多的人关注金丝猴,进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这才是丁宽亮觉得最有价值的一面。曾有位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家说他“摄影是手段,保护自然和野生动物是目的”,可谓一语中的。

\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使金丝猴的栖息地变得越来越小,它们被迫向高海拔地区迁徙”丁宽亮由衷地希望,“不再在林区乱扔火种,更多地关注与保护金丝猴这种可爱生物的栖息地”。

\

其实,人这一辈子很短,能做的事情也有限。但丁宽亮就利用17年有限的时间创造出了无限的可能,通过笨重的镜头,帮助大家看见金丝猴的可爱之处,看见它们的生存环境和面临的困境,让大家关注自然,珍惜动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