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浪袭来,他用生命守护装备
2018-08-24 15:30:28 来源:湖北日报

——追记抗击台风因公殉职的舰船专家黄群

\

图为:黄群生前照片。(资料图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江卉

8月20日,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研究员黄群在保卫国家财产安全时溺水受伤,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武汉的一套公寓里,77岁的老母亲一遍遍拨打儿子的电话,可是再也接不通了;

在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那个严谨认真、要求严格的“老质量”再也回不来了;

在华工船海系89届同学群里,那个学习好、能力强的老同学再也不会留下只言片语了;

51岁的他,来不及给年迈的母亲、亲爱的妻儿留下一句话,便匆匆走了。

海上试验人与装备危在旦夕——

他挺身而出,不幸被巨浪卷入

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以下简称七六〇所)南码头,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停泊在此。

8月19日,接到台风预警通知后,黄群和七六〇所规划处副处长孙逊等多次赶赴码头,检查防台风部署落实情况。为实时掌握动态,黄群当晚在办公室通宵值班。

8月20日,受强台风“温比亚”影响,辽宁省大连市遭遇罕见狂风暴雨。

台风风力持续加大,狂风巨浪袭向码头。试验平台部分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至断裂,缆绳脱落,试验平台安全受到极大威胁。现场情况非常紧急,如不进一步采取措施,很可能造成试验平台失控、毁损、倾覆、沉没,还会危及4名保障人员生命安全。该试验平台是用于科研试验的专用海上试验装备,对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危急时刻,为了国家财产,为了军工装备,为了同事生命,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12名同志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加固试验平台缆绳。在抗险救灾过程中,黄群等7人被接踵而至的巨浪卷入海中。

险情发生后,中船重工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立即部署抗险救援工作,七六〇所领导班子现场全力组织救援,并及时报告大连市救援应急办、市公安局和辽宁省海事局,联系120急救中心等前来协助营救。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多方专业力量实施救援。

经全力施救,7名落水人员中有4人获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3名同志壮烈牺牲。其中,黄群曾在位于武汉的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以下简称七一九所)工作多年,姜开斌1982年毕业于武汉海军工程学院(现为海军工程大学)。

做事认真是一贯风格——

他是有口皆碑的“老质量”

消息第一时间传到武汉——黄群的家中,亲朋好友都不愿相信他的离去。

“前不久,我们还在一起散步聊天。”黄群牺牲当晚,他生前的好友、七一九所研究人员肖涛就得知了消息。

黄群和肖涛,大学就读于华工船海系(现为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一个是船体工程专业,一个是船电工程专业;1989年毕业时,两人又一起进入七一九所。

“在学校时,他学习成绩不错,做事认真是他一贯的风格。”这几天,肖涛一直沉浸在好友离去的悲痛中,“黄群不太会游泳,自保都难,可为了工作,再危险也奋不顾身。”

“他是有口皆碑的‘老质量’,业务精、能力强。”中船重工首席技术专家张锦岚在担任七一九所副所长期间,和黄群在工作上有过交集。

“所里质量体系从无到有,他功不可没。”张锦岚介绍,黄群是从总体研制转到质量岗位的,先后担任所质量处副处长、处长直到所副总质量师,所里质量体系的建立、运转、升级、改进、完善,都是他一手完成。

黄群出色的工作,得到各方肯定。去年,他从武汉的七一九所来到大连,担任七六〇所副所长。

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奋斗——

他是许党报国的先进典型

黄群到大连工作后,在武汉生活的母亲每天要和他通一个电话。

一连两三天,黄群的电话都关机,老人开始担心,儿子会不会出事了。

亲朋好友不知道怎么把这个消息告诉老人,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多年前,黄群的父亲因病去世;几年前,黄群唯一的妹妹也患病离世。大家担心,体弱多病的老人无法再次承受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

“前段时间交有线电视收视费,还见到过他。”尽管黄群已经调走,在他工作过28年的七一九所,同事们从来没把他当做外人。

8月23日,七一九所组织黄群生前同事赶赴大连参加追悼会,送这位“老质量”最后一程。

同事们在群里留言:“你们用生命守护的财产,我们会以命相守;你们未完成的宏图伟业,我们会接续奋斗。致敬,英雄,一路走好!”

8月21日,中船重工集团公司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前,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为在抗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默哀。

中船重工官方微信报道:“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等同志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视同志生命高于一切,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英雄壮举和宝贵生命保证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是新时代中船重工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信念坚定,许党报国的先进典型。”

中船重工党组要求,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向黄群、宋月才、姜开斌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对党绝对忠诚,对国防事业无限热爱,为把中船重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不懈奋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