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次,不是终止”他用献血迎60岁生日 这样的他南京有太多
2018-01-18 01:58:56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于倩 通讯员 王晖)26年、200多次、13万多毫升……作为南京有名的“献血达人”,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杨小飞一直是位活跃份子。每年的新年、春节节后第一天、五一、十一……各种节日节点,他总会在凌晨4点半起床,辗转多趟公交、地铁,风雨无阻来到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一个又一个节日。就在明天,他将迎来自己的60岁生日。60岁,是献血最高年龄限制。这也意味着,以后他再也不能献血了。今天(1月17日)对他而言,则是一个值得他一生铭记的日子。他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后一次献血。

 
\

杨小飞来自溧水,他的献血史充满“传奇”。1993年,他第一次献血,“那时是去上海出差,路上遇到了献血车,然后就去献了。我自己身体蛮健康的,献血也没有多大影响,更重要的是能救人,雪中送炭。”从此以后,这份信念就坚持了26年。而这26年,用他的话说,基本上都是“地下行动”——“瞒着家人,怕他们担心,我经常告诉老伴去南京开会,然后实际上献血去了”。

26年以来,杨小飞的献血量已多达13万毫升。2013年起他的献血事迹见诸媒体,他也一时间成为“名人”。目前,他身边的朋友、同学、邻居等在他的感染下已有近50人加入到“献血大军”。

\

今天上午,来自南京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张同学前来献血

\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室内 不少人在献血

上午的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忙忙碌碌,这里有刚放假就来献血的大三学生张同学、有正在填表登记的李女士、而采血室内,则是近10位市民已在献血……

一早,杨小飞再一次来到血液中心,这里于他而言再熟悉不过,具体来过多少次他也早已记不清。“对这里充满感情,最后一次献血,心情还是多少有点不一样。”抽血、量血压……杨小飞熟练地配合做着各项检查。“今年1月1日那次献血记忆犹新,那天雾特别大,因为跑步赶车,导致心跳加快,差点没献成!后来平复了2个小时,恢复至正常指标后又献的。”

杨小飞告诉记者,每一次的献血,意味着又一次参与挽救患者的生命,“虽然我不知道患者是谁,但是我是非常欣慰”。不知不觉,“献血达人”也成了杨小飞的一个“标签”。而他的身份,也渐渐多了起来——溧水区书法家协会理事、全国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遗体捐献志愿者、“南京好人”……

在采血室内,杨小飞躺在椅子上,左手有规律地握着一颗爱心形状的红色握力球。随着机器有节奏地运转,他的血液快速在采血管里流动,流入旁边的机器……2个小时后,杨小飞献满2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

虽然这是他最后一次献血,但是杨小飞表示自己为无偿献血服务不会停、奉献不会停,“献血是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而志愿服务则不同,通过宣传无偿献血,带动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以后我将继续到社区、农村、工厂、学校等地去演讲,宣传正能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

“热心献血 爱心奉献”,上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为他送上这样一面锦旗。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在我们身边,像杨小飞这样的南京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各行各业,不仅自己挽起衣袖,奉献热血;更用自己的点滴之力奉献着、推动着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