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在汉举办“反拐培训班”全民反拐,让罪恶无处藏身
2018-06-24 11:49:14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馨

6月19日,谷城县公安局发布消息称,该县男子小虎(化名)被拐27年后,终和亲生父母团圆。

认亲现场,一家人相拥而泣,让人动容。

6月20日至21日,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在汉举办“落实反拐行动计划县级妇儿工委主任培训班”,来自湖北、河北、广东等11省区、52个县市区的妇儿工委主任和省级妇儿工委办负责人齐聚江城,聆听公安专家、法律人士和志愿者代表讲述反拐故事,学习反拐知识,交流反拐经验。

大家共同的心声——

让宝贝回家,愿天下无拐!

“超越谋杀的罪恶”——

孩子丢了,往往就是家庭毁灭的开始

刘德华主演的《失孤》、黄渤赵薇联袂主演的《亲爱的》,两部反拐题材电影或让你潸然泪下。

比电影更残酷的,是现实。

一个孩子丢了,往往就是一个家庭毁灭的开始。

“拐卖,超越谋杀的罪恶!”培训班上,“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创始人张宝艳的痛斥引发共鸣。

这位来自吉林通化的普通中年妇女,2007年与丈夫携手创办了全国有名的“宝贝回家”网。

她说,在找孩子的初期,几乎所有家庭都“飞快地倾家荡产”。停止工作、没有收入,只能靠积蓄维持,“有的家长光贴寻人启事就花费十几万元。”

比经济拮据更痛苦的,是精神折磨,“频繁的希望与失望交替,痛苦、崩溃,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张宝艳介绍,重庆一女孩被拐后,其父兄经受不住打击接连去世,其母亲精神失常30年。

“拐卖犯罪,国际上通常定义为人口贩运。”中国政法大学反对人口贩运国际合作与保护中心主任张志伟介绍,据联合国统计,每年全球有270万人被贩运,人口贩运已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最有利可图的国际犯罪活动之一,年利润高达130亿美元,与毒品、军火贩卖一起成为世界三大有组织犯罪。

他认为,滋生拐卖犯罪的原因主要是“市场”潜在的需求旺盛,“一些地区重男轻女、传宗接代、多子多福、儿女双全的思想观念根深蒂固,让人贩子觉得有利可图,铤而走险。”

滴血寻亲——

“神兵利器”助5200个家庭团圆

拐卖犯罪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公安部2009年4月起部署打拐专项行动,近些年坚持严打方针,对各类拐卖犯罪展开凌厉攻势。

“其中一项重点工作是,建立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它被网友誉为反拐的‘神兵利器’。”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建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2009年,公安部建立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在接到儿童失踪被拐的报警后,警方将采集其亲生父母的血样检测DNA输入信息库,与库中已采集的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儿童的血样检测DNA进行自动比对,以确定双方是否为亲缘关系,采血费、检验费均由公安机关承担。

谷城县小虎被拐一案,正是通过该系统进行了比对,确定了他与亲生父母的关系。

陈建锋透露,目前,信息库已成功帮助5200个家庭找回多年前被拐或失踪的儿童。

根据公安部要求,包括两类父母、三类儿童在内的五类人员必须采集血样进行检验,并将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两类父母是指已确认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三类儿童包括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和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

针对“买方市场”屡禁不绝的问题,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e”网恢恢——

开辟全民反拐新战场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曾提交“对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开展综合治理”的建议。他认为,当前拐卖犯罪呈现集团化、网络化和交易快捷化等趋势。

互联网时代,如何继续增强反拐力度?

2016年5月15日,公安部建立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部、省、市、县共6000多名打拐民警拥有信息发布权限,会将相关儿童失踪信息在失踪1小时内推送到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失踪超过3小时,推送范围达方圆500公里。

陈建锋介绍,自平台上线以来至今年5月15日,已有包括淘宝、百度、滴滴出行等25家新媒体和移动应用接入。目前,平台共发布儿童失踪信息3053条,找回儿童2980名,找回率97.6%。

此外,各类民间组织和社会力量,也都利用互联网技术协助打击拐卖犯罪和寻亲。如,2011年微博上兴起的“随手拍解救被拐儿童”活动就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还有志愿者建设的网站。据张宝艳介绍,宝贝回家网已和公安部建立长期合作机制,拥有近29万名志愿者,从2007年至今,帮助2400多个家庭重新团聚。

专家支招——

反拐,“第一时间”才是黄金时间

有观点认为,失踪24小时为找回孩子的黄金时间,甚至说儿童失踪24小时后,警方才能立案。果真如此?

培训班上,省公安厅打拐办主任饶俊芳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

2017年3月22日14时许,南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任务,要求迅速介入调查并解救一名被自己亲生母亲卖掉的女婴。几经排查,刑警大队锁定了中间人王某,并通过王某确定买家为河南某县的赵某。次日23时许,在河南警方支持下,婴孩被成功解救。

“33个小时,案件告破。但是,如果不是生母萌生悔意,第一时间报警,后果就难以想象了。”有着8年反拐工作经验的饶俊芳介绍,“第一时间”才是黄金时间,即失踪儿童父母只要确认孩子不见了,就应立即报警,警方会无条件立案,快处快侦。根据公安部要求,接警公安机关还要成立专案组,孩子没找到、案件没破,专案组就不能撤销。

张宝艳告诫家长,要树立反拐意识,应尽可能多花时间陪伴和照顾孩子,教育孩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或接受陌生人给予的东西;让孩子学会记住自己所在的城市、小区、门牌号等地址信息,记住家人的姓名、电话等信息;让孩子学会拨打110、119、120等紧急电话,学会向身着军装、警服或者保安制服等有职业特征的人员求助。

共同努力,天下无拐,不会遥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