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压力 铁腕治毒 誓筑高地 武汉禁毒工作实现全面突破
2018-06-25 12:26:04 来源:汉网

\

2018年武汉市公开销毁毒品活动现场

一年来,武汉市禁毒工作实现了由“公安主管”向“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转变。缉毒破案打击工作在全国105个城市排名第五,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一年配备1700余名专职禁毒社工,夯实基础戒毒力量;打造68个集戒毒治疗、动态管控、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为一体的标杆中心戒毒社区,筑牢戒毒康复工作阵地;首创医疗约束性戒毒治疗,建立“强制戒”“社区戒”“约束戒”三戒合一的戒毒康复闭环管控模式……

领导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基础夯实力度前所未有,破案打击成效前所未有,公开查缉战果前所未有,强制戒毒强度前所未有,运用社会力量戒毒和禁毒宣教深度前所未有,短短一年,武汉禁毒工作实现全面突破。

数据显示,一年来全市共破获毒品罪案3049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301人,分别同比上升3.5%、12.3%。其中千克以上毒品案件94起,同比上升30.9%。

缴获毒品92公斤,破获武汉史上最大海洛因案件   武汉退出毒品中转集散关注地区

去年7月底,禁毒支队联合公安检查站在查缉行动中抓获一名湖南籍运毒嫌疑人,经深挖,专案组一举抓获全部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海洛因92公斤、冰毒6公斤及毒资330万元,破获武汉市有史以来最大一起海洛因毒品案件。

成绩的取得,与我市禁毒战线先进理念关系紧密——将毒品查缉纳入全市17个公安检查站和53个警务服务站的重要职责;配备50余条缉毒犬;建立重点案件“统一指挥、多警参与、合成作战”机制。国家禁毒办通报,武汉首次退出全国毒品中转集散关注地区。

建立武汉“禁毒作战平台”“情报研判平台”“禁毒数字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与多个外省市建立常态化情报交流协作机制,支撑实战打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对武汉创新情报协作机制、前移情报阵地给予充分肯定。

“禁毒工作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对毒品犯罪必须主动打击、主动进攻、综合治理。”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态度坚定,不留余地。

禁毒进中考,毒品预防教育纳入中小学教学计划   全市禁毒战线筑牢防毒“隔离墙”

今年,汉口一所初中的初三学生威威在中考备考时,一直没忘记毒品预防知识。在中考的政治(思想品德)科目考试中,安排了2分的毒品预防知识题。

在全市禁毒战线共同努力下,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全国毒品预防教育读本》作为市级课程教材,组织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课覆盖全市952所中小学校。

一年来,禁毒部门与全市2000余家物流寄递企业逐一签订责任状,自主研发寄递业雷达阵控系统和APP信息采集软件,成为缉毒新“神器”。

2017年8月29日,汉阳分局通过物流寄递业雷达阵控系统进行研判,在一件从云南发往江西的邮包内发现大量毒品,顺藤摸瓜破获一起通过寄递渠道贩卖、运输毒品案件。

此外,还与全市1000余家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签订禁毒责任状,建立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监管系统;与食药监、卫计等部门建立常态联合管控制度,对全市4065家重点企业开展全面清查,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案件16起;建立新精神活性物质管控网上巡查、重点线索实地核查、重点企业邮寄物品邮路抽查等制度。

社工遍布全市,1700人夯实禁毒基础力量   帮扶关爱吸毒人员举措连连

“出院后,一定改过自新,好好工作,好好照顾家庭。”位于汉阳区黄金口的武汉万济医院病房内,1年前染上毒品“麻果”的市民维维(化名)感慨万千。

武汉禁毒战线创新管控模式,依托社会医疗资源,首创医疗约束性戒毒治疗模式,填补了强制戒与社区戒之间的空白,受到国家、省禁毒办和业内专家学者高度评价。

在吸毒人员帮扶方面,武汉禁毒战线举措连连。坚持“应收尽收、应戒尽戒”,全面启动强戒所、安康医院扩容工程,一年来,全市强制隔离戒毒实际入所人数同比上升53.2%,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同比下降42.9%;建成68个集戒毒治疗、动态管控、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教育宣传“六位一体”的标杆中心戒毒社区;推动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全市配备专职社工(辅警)1700余人,禁毒社工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禁毒基础力量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转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