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博情深一家亲——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捐助58名新疆贫困学生侧记
2018-07-04 22:55:34 来源:汉网

汉网消息(通讯员 程超 陈元)6月29日早上8点,一辆满载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新疆经理部58名党员干部的大巴从乌鲁木齐出发,开往湖北省对口援助、新疆西北边陲的博州博乐市。

\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新疆经理部58名党员干部与58名新疆贫困学生合影

望着窗外飞驰而过的风景,55岁的湖北籍老党员江信珍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再过1个月,她就要退休了。5月22日,看到经理部捐资助学的倡议,她第一个报了名。她说要赶在退休前和同事们一道前往千里之外的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博乐分校,一对一帮扶58名品学兼优的高一贫困学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经过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当日下午4时许,新疆经理部58名党员干部抵达目的地。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新疆经理部办公室主任彭波调侃道:“我们的爱心感动了上苍!”

4点半,雨过天晴,天边惊现一道绚丽的彩虹,“鄂博情深,筑梦未来”公益助学活动在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博乐分校启动。新疆经理部58名党员干部向受助学生赠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互换连心卡,一句句温暖的问候在心间荡漾,一缕缕淡淡的书香在校园萦绕。这是一个为期3年的约定:新疆经理部58名党员干部每人每年捐助2000元(累计34.8万元),一对一资助该校贫困学生,并利用空余时间以书信、网络等形式与其沟通交流。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新疆经理部58名党员干部捐资34.8万元助学

江信珍是10年前中建三局首批进疆职工。“当年我毕业于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如今资助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博乐分校的孩子,这就是缘分!”她拉着刚刚结对的维吾尔族女孩努尔比亚激动地说。

交谈中,江信珍得知努尔比亚家中有六口人,奶奶身患重病,父母没有稳定工作,她和2个妹妹都在上学。“高中毕业,我想报考上海医科大学,争取当一名医生,医治像我奶奶一样的病人。”“你以后也可考虑报考武汉的医科大学,我退休后回武汉,刚好照顾你,我的家就是你的家。”江信珍关切地对努尔比亚说。

工作5年的杨琳觉,是中建三局新疆文化中心项目技术总工。上初中时,因家境贫寒,他差点辍学,是班主任倡议同学们为他捐款,才圆了他的大学梦。2013年,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的杨琳觉选择了新疆,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大西北。“我身边有那么多好人,他们把温暖无私奉献给我,我现在要尽己所能回馈社会。”杨琳觉对记者说。

17岁的那儿兰•努尔兰,是一名哈萨克族学生。2002年8月,父亲在一次抗洪中牺牲,从此母亲一个人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品学兼优的她此次有幸成为受助的对象。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新疆经理部党员干部和受助贫困学生一对一交流

“是您们的帮助减轻了父母的负担,是您们的关怀扫去了心中的阴霾。我们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知识,建设伟大祖国,在未来也会帮助像我们一样的孩子,传递这份爱心,回馈社会。”那儿兰•努尔兰代表贫困学生的发言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会后,新疆经理部安全总监武万军与结对的那儿兰•努尔兰合影留念,定格的画面像父女一般温暖。

谈及此次活动的初衷,中建三局西北公司副总经理郭钧健对记者说:“鄂博情深是一家。党的十九大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而这面旗帜闪耀在天山脚下,就蕴含了加强民族团结、与贫困人民共命运的元素。我们要用一己之力,为社会谋求幸福,为未来点燃希望。”

湖北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金鹏说:“爱心不在大小,而在于持久温暖。中建三局是发轫于湖北的央企,每年大力投入公益事业,彰显央企责任与担当。向上向善,必有诗和远方,文化转化为企业的软实力,助推中建三局由大变强。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希望新疆博州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博乐分校的受助学生们,树立崇高的梦想,立志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未来将爱心继续传递。”

中建三局西北公司新疆经理部工会主席甘明华介绍,此次捐资助学,只是中建三局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进疆10年来,中建三局在建设大美新疆的同时,累计为5000多名农民工免费体检,向新疆各族青少年捐赠图书和体育用品,捐助乌鲁木齐南湖爱心小学、SOS儿童村和昌吉回族自治州哈萨克族贫困学生,为国家级贫困村、重点村克孜勒套村捐资30万元修建惠民配套设施,安置153名南疆少数民族工友推进就业扶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