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快递成塑料袋使用大户 武汉专家呼吁:“限塑令”是时候升级了
2018-07-11 17:40:02 来源:汉网

\

武商量贩惠济路店,一老人自带布袋购物 记者詹松 摄

\

汉口一集贸市场,每个菜摊都备有不同尺寸的塑料袋

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被称为“限塑令”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已经推行十年。记者在武汉多地调查发现,一些大型商超的环保塑料袋有偿使用得以推广,在集贸市场和小摊贩那里,超薄塑料袋依旧是包装“主角”,而快递外卖领域则成为了塑料袋的消费大户。专家呼吁,“限塑令”该升级了。

主力超市的塑料袋使用量下降

前晚超市购物高峰,在中商平价徐东店收银处,很多老人拖着自备的购物小拖车结账,几乎没人买塑料袋;汉口武商量贩百圣店情形类似,10分钟内,只有一位年纪大的老人买了一个塑料袋,其他消费者有的用自备手推车,有的掏出早就准备好的布袋子。

家乐福超市相关人士表示,超市塑料袋较3年前已下降35%;中百仓储数据显示,2009年该公司购物袋店均销量41万个/年,去年销量是37万个,同比下降了10%。中百仓储、永旺、沃尔玛等大超市均表示:“从塑料袋消费人群来看,年轻人占比达七成。”

集贸市场超薄塑料袋免费提供

“买油条、热干面时,打包的塑料袋子都是送的啊。”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主要使用地方依然集中在集贸市场和小摊贩。

百步亭一菜场里,商贩都备有塑料袋,超薄的占大多数。顾客买菜时,摊主会主动套袋;小东门集贸市场,塑料袋也是可以随意取用。“有的菜沾泥带水,用塑料袋提回家方便。”一位女士一把抓走好几个袋子。

市工商局表示,10年前,市商务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物价局、市环保局、市工商局共同签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实施意见》,推动“限塑令”落地。其中,集贸市场一直是重点,“其主要问题在于市场小摊贩众多,竞争大,消费者存在塑料袋需求”。

快递外卖塑料袋消耗量较大

数据显示,从2008年“限塑令”开始实行到2016年,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共节约700亿个,平均每年约87.5亿个。2016年,全国快递业塑料袋总使用量约147亿个,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

2日,记者通过京东到家APP,选购了永旺金桥店的三样商品,共计60.6元,配送费6.5元(基础运费6元,包装费0.5元)。收到快递后,记者看到,商品外包装为“京东到家”的大号塑料袋,上面还有两行小字:“为保护环境,请多次使用,废弃后建议多次回收再利用”。

同一时间段,记者通过美团APP,下单家乐福后湖店。商品不多,仅为两个水蜜桃、一盒面膜,配送费4.1元,页面未明确显示是否包含塑料袋的费用。外卖员表示,袋子是美团的,“应该不收费吧”。

记者再次通过饿了么APP下单城市广场美宜佳店,选择四样零食,实际付款35.4元,手机页面上没有包装费用提示。货到后,包装是印有“美宜佳”的小号塑料袋。

发改委就“限塑”征集意见

“‘限塑令’是时候该升级了!”武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喻晓博士呼吁,限塑至少需要四方面的合力,“源头把控,杜绝超薄塑料袋的生产;可替代产品出现,比如多方推进,降低可降解塑料袋的成本,进而大量入市;后端垃圾分类跟进,减小老百姓使用塑料袋的动力;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步提升。”他介绍,今年起,我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在87个街道、220个社区、811个居民小区等区域开展试点工作,“但‘限塑’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根据新情况来不断调整”。

今年初,国家发改委官网开设了一个名为“我为塑料垃圾污染防治建言献策”的专栏,邀请全社会围绕不同领域塑料制品的管理要求,提出意见建议。这意味着,国家层面就“限塑”的升级开始征集各方意见。

“国外的环保经验值得借鉴。”喻晓博士说。就此,记者连线部分留学生。“在挪威,超市会提供可降解塑料袋,一克朗一个,合人民币0.7元一个。”在卑尔根留学的武汉人陈先生颇有感触,如果买熟食、面包,超市会推荐使用牛皮纸袋。不仅仅是“限塑”,全社会动用各项制度来引导环保行为,促使人们养成环保习惯。比如,人们用过的酒瓶、易拉罐,有专门的回收点,可以兑换零钱。

记者孙珺 马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