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留守儿童有了“安全锦囊” 口哨挂在书包外 一拉就高声报警
2018-07-25 23:47:38 来源:汉网

\

24日上午活动现场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刘金 张华)24日上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湖北首场,在中建三局武汉光谷地下空间项目举行。现场发布了一套针对留守儿童保护的“安全锦囊”,并揭牌成立“小候鸟探亲工作站”。

据悉,中建三局于2017年9月组建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这是湖北省内首个由企业主导的女童保护地方团队,通过开展安全教育课,至今已服务2000多名留守儿童。

第一次接触防性侵课程

留守儿童既兴奋又害羞

中建三局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华介绍,由于父母角色缺失、隔代教育、缺少必要的监护、安全教育资源匮乏、司法覆盖不完善等原因,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十分突出。2017年9月25日,中建三局通过“企业+NGO”模式,成立了湖北省首个由企业主导的女童保护地方团队。

近一年时间里,志愿服务队培养了5名专业志愿讲师,吸纳了30名预备讲师,招募了100余名女童保护志愿者,先后在黄冈市蕲春县茅山中心小学、武汉市三店学校、武汉光谷第四小学等多所学校,用专业知识为2000多名留守儿童和300余名农民工讲授、普及儿童自我保护安全教育公开课。

“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的老师教我们如何保护自己、防止性侵,我们以前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课。课堂上,我们既兴奋又有些害羞。老师教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遇到危险如何应对。”蕲春县茅山中心小学一名留守儿童24日在活动现场说。

茅山中心小学校长张燕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学校有700多名学生,其中一半都是留守儿童。学校老师以前经常上安全教育课,但从没有涉及防性侵教育,也不知如何开口。中建三局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到来后,学校安全教育课更完善了。“希望今后志愿者除了给孩子们讲课,还能告诉学校老师如何讲授防性侵课程”。

张燕认为,仅靠学校还不够,要从家长、监护人、孩子三个维度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打造关爱农民工、关注留守儿童公益项目。

开发出一套“安全锦囊”

口哨一拉就能高声报警

“口哨挂在书包外,一拉就响,报警的声音和警笛一样高达120分贝,留守儿童遇险时能够及时求救。报警器的外表是钥匙扣设计,具有隐蔽性,不易引起他人注意。”张华在活动现场介绍说。

据悉,中建三局女童保护志愿服务队设计开发出一套公益产品——“安全锦囊”,包括女童保护安全手册、山区户外安全手册、高频报警器、保温杯、安全双肩包等物资、装备。

这套公益产品主要针对中建三局农民工输出地的留守儿童,提高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环境下的安全保障系数。活动现场,来工地探亲的10名留守儿童收到了“安全锦囊”。

“安全教育课程主要是从思想上提高留守儿童和父母的防范意识,而‘安全锦囊’则是从物资、装备上提升留守儿童自我保护与求救、自救能力。”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将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常态化,中建三局首次在项目设立“小候鸟探亲工作站”,在寒暑假派专业志愿服务人员为探亲的留守儿童提供安全教育和各类夏令营、冬令营活动,使他们能够和父母一起度过安全快乐的假期。

今年34岁的严国涛在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湖北省科技馆项目当木工,8岁女儿在老家上小学。他说,等过几天天气凉快一些,他也要把孩子接过来。“以后孩子放暑假,我也不用再整天提心吊胆,怕她在老家出安全问题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