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要从大热又变成大冷
2018-07-25 23:42:24 来源:汉网

骑惯了共享单车的人,近一两个月以来可能发现街头共享单车变少了,在很多城市,曾经划好的共享单车泊位空空如也。作为共享单车老大的摩拜,变成了稀有物种。

共享单车给城市居民带来的便捷,是有目共睹的。忽然在街头找不到共享单车了,偶或有几辆,但不是你的“菜”。有消息称,天津的王庆坨镇已经由共享单车制造小镇蜕变成共享单车送终之地,显见共享单车行业的寒意。这就令人不解。

各地媒体都异口同声地说,共享单车越来越少了。至于原因,有几种说法:一是冬夏季节不适合骑车,单车公司减少了投放;二是“自私的人”将共享单车扔进河道、花坛,或者藏进小区了;三是一些城市限制共享单车投放量,并以折旧的名义减少存量,已在城郊形成一个个共享单车“坟场”。

不管原因是什么,共享单车越来越少,以至于想骑而找不到。共享单车爆发的日子,满街车挤人,质疑的声音很大。现在街头“不乱”了,但一个好端端的“新生事物”也没有了蓬勃生气。

共享单车的确是一种“新生事物”,这两年的爆发可谓是“应运而生”。共享单车为城市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提高了城市效率,实际上是替城市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有人把它归入“新四大发明”,是有道理的。

同时,共享单车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绿色生活方式的一个方面。近几年,发达国家城市持续“去轿车”化,很多人不买、不开轿车,而是骑上了单车。配合这一趋势,一些城市在交通规划与建设中给单车分配更多资源,一些国内城市在这方面也在跟进。让更多居民骑上共享单车,是好事而绝不是坏事。

有的地方可能觉得共享单车是一个大麻烦,抱怨的声音很多很大。有些市民乱停乱放,影响了市容、人行道畅通和行人通行,给城管部门增添了工作量,这是事实。追根溯源,共享单车品牌过多过杂、投放逼迫甚至超过城市容量极限、企业把日常管理责任推给城管部门等,都是麻烦之源。

但城市和居民需要共享单车,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对运营企业来说,做好服务与管理很重要。就城市管理而言,对共享单车投放控制总量可以,但不能搞成“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肯定不是轻而易举的事。

解决共享单车供给与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可以想、可以试的办法还是不少,比如每个城市可以采取招投标的方式,特许两三个共享单车品牌,避免恶性竞争。共享单车“爆炸”是一个极端,居民找不到又是一个极端。使共享单车供给合理充裕、运营有序,才是真水平,体现真文明。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