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补贴 您领了吗
2018-08-04 13:11:58 来源:汉网

 企业未按规定发高温补贴 如不整改将面临罚款

\

2日,在汉阳桃花岛一建筑工地的茶水休息间,工人们边吃西瓜边休息 长江日报记者李子云 摄

进入三伏天,市人社局开展执法专项行动,行动的主要目标是武汉市范围内高温车间和高温工地。如发现有单位存在拖欠或扣发高温补贴的行为,将依法责令其进行整改。长江日报记者也随其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虽然我省明确防暑降温费标准,但高温工作者获得高温补贴和福利不尽相同。

这些企业高温津贴落实得好

7月30日—8月2日,长江日报记者连续采访了车间工人、建筑工、环卫工等高温工作者,不少高温劳动者表示,这两年公司送清凉还是搞得蛮好的,既有防暑降温物资也有收入补贴。

2日下午4时许,在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桃花岛建筑工地,建筑工人们正在有空调的休息棚里吃西瓜,对于高温补贴,工人吴先生说,他每天有200元—300元收入,高温天另外还有每天12元的补贴,公司还准备了大量免费的防暑避暑用品,有西瓜、藿香正气水、雪糕等。

武汉日晗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车间工人有200余人。公司人事专员杨余亮介绍,车间里虽开着冷风机,但加工区的最高温度还是达到37℃—38℃,因此公司不仅按期给工人师傅发高温津贴,每日还安排10多人在高温天调休,车间里免费提供酸梅汤等解暑物资。

在武汉安在厨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虽然有电扇等降温设备,但机械加工车间的温度仍超过了35℃,“车间高温作业环境,工人师傅工作很辛苦,我们的高温补贴是超过标准发放的,是按照300元/月发放的,除了给工人师傅发放高温补贴外,还会提供盐汽水、西瓜、绿豆汤等消暑物品,还有午休时间。”公司人事行政经理高经理称,由于公司一直很重视对员工的人性关怀,公司的离职率比较低,只有2%左右。

不少劳动者表示,高温补贴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体现企业的“高温关怀”。一位企业人事经理坦言,高温补贴的数额并不高,每月花费几百元,能换来劳动者对企业的归属感,其实是很超值的。

拿就餐福利充抵高温津贴,不行

有些单位用实物,如藿香正气水、菊花、凉茶或就餐福利卡等来代替高温补贴,这样行吗?答案是:不行!

今年发生在江夏区一家重型设备公司的案件比较典型。江夏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包磊介绍,一位劳动者通过市长专线投诉,企业没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经过调查了解,由于公司工作人员对政策不了解,用物资充抵的方式将高温补贴的数额打到了员工就餐卡里,经过政策宣讲,公司负责人表示接受整改,为136名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22380元。

包磊还特别提醒企业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也不得充抵高温补贴。高温补贴是工资,不是福利,高温补贴具有法律强制性,是一种对高温下劳动者的补偿,而清凉饮料是企业职工的一种福利待遇,企业不能以发放清凉饮料等来冲抵高温津贴。

担心影响工作可匿名投诉

在另一家物流企业,一位90后劳动者匿名向相关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企业没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的情况。通过劳动监察部门介入,投诉者和其他43位劳动者拿到了应得的共计8288元高温津贴。

据武汉劳动监察部门透露,建筑施工工地工人、工厂车间工人等高温工作者投诉居多。“投诉对象因担心被企业知道,不少采用了匿名举报”。

劳动者如遇到单位没发、少发高温津贴的情况,可以拨打12333进行咨询。发生相关劳动纠纷时,可到当地人事劳动仲裁调解部门申请仲裁,也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举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按相关规定,对未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的用人单位,责令按时足额发放;逾期不整改的,处以罚款;对于情节严重,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案件给予社会公开曝光。

(长江日报记者章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