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自发向烈日下劳动者送清凉 "免费畅饮"行动在江汉一夜风行
2018-08-04 13:09:47 来源:汉网

 

\

3日,北湖街、汉兴街、新华街开展送清凉活动,设立“免费畅饮点”向高温下的劳动者发放饮料 长江日报记者詹松 摄

\

花楼水塔街东民社区,龙卓娅和朋友圈的热心市民买来饮料摆成爱心小摊,免费送给高温下的劳动者 长江日报记者张小莉 摄

8月2日,长江日报融媒体发布《刚刚,是谁在武汉街边摆满了这些带名字的水?》江汉区居民龙卓娅和朋友们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畅饮”的新闻刷屏朋友圈。8月3日,江汉区更多热心市民组织起来,自发设立“免费畅饮点”将这场爱心活动接力延续。

自筹自购自设,爱心送水摊火遍朋友圈

8月3日中午11时30分,环卫工人李三荣刚刚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当她经过江汉区花楼水塔街东民社区的一家小餐馆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哎,李阿姨,快来拿瓶水!”话未落音,一瓶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盐汽水被递到了她手上。

这是龙卓娅摆摊送水的第5天。今年38岁的龙卓娅是这家餐馆老板的女儿。7月28日晚上,她无意间看到了关于“街头爱心冰柜”的新闻,“当时我就突然想到,我也可以做类似的事情来帮助别人”。

“常看到环卫工和外卖小哥从门口经过,大中午的浑身是汗,衣服都湿透了。”龙卓娅说,武汉连日高温,那些汗湿的身影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晚9时30分,龙卓娅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朋友们!圈友们!我将在我妈妈店门口设置一个免费喝水、取水的摊点……能否捐助一箱矿泉水26元,支持一下。”令龙卓娅惊喜的是,朋友圈发布后好友纷纷表示支持,并向她转来善款。

“第一个捐款的是武汉的一位城管大哥,一次性捐了6箱;一位香港朋友一次就捐了10箱。”到7月29日中午,就收到了60多箱饮料的善款。7月30日龙卓娅筹集到7000元善款。她先购买了30箱饮料,又自费购买了遮阳伞、制作了宣传牌,并从母亲餐馆里搬出一张桌子。就这样龙卓娅的爱心送水点在母亲的餐馆门口“开张”了。为了感谢捐款的人们,龙卓娅将每箱水上都贴上了捐款人的网名或化名。

“第一天只发放了4箱水,经过大家的宣传,来取水的人越来越多了,现在每天至少要发放10箱水”。除了提供常温饮料,龙卓娅还“征用”了餐馆的冰柜,为需要的人提供冰水。

“我还准备了盐汽水和可乐,品种搞丰富点。”自从送水点“开张”以来,龙卓娅每天的时间都花在了这里。“早上把水搬到外面后,我就在门口守着,遇见需要的人就送水,下午结束后还要把水搬进去。”

龙卓娅表示,现在她已不接受捐款,如果有热心人士愿意支持,可以直接送水来,“一瓶水都可以,我会把他们的爱心传递出去”。

作为活动的发起人,龙卓娅说她的想法很简单:“这个季节天气太热了,户外工作的人太辛苦了”。

“我觉得这件事情没什么,我只是将大家的爱心汇聚了起来。”龙卓娅说,她认为做公益这件事就像“接力赛”,“我从他人那接过了‘接力棒’,我相信这根‘接力棒’还会传递下去”。

市民倡议街头接力送水,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3日正午,骄阳似火,一场爱心活动在江汉区5个站点同步悄然拉开帷幕。“师傅辛苦了,来喝瓶水吧。”在北湖街北湖公交站的“免费畅饮点”,环卫工陈良友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矿泉水,显得有些迟疑。

“天气太热了,这水是免费的,您渴了就来拿”,北湖正街社区一名志愿者说明了情况。现场摆放着10多箱矿泉水和饮料,一旁提示牌上写着“马路天使、抢修人员、快递小哥、外卖大叔,高温工作辛苦了!请您按需取用,每人一瓶”。得知缘由,陈师傅擦了一把汗咧开嘴笑了:“这个活动办得好啊,谢谢你们了!”。

8月2日,首届“感动江汉”人物陈宇看到长江日报融媒体发布的龙卓娅的相关报道,在“感动江汉”微信群发出倡议:“一城好人·赠水暖心”——爱在酷暑,您能畅饮是我小小的心愿,希望组织起“免费畅饮”活动。

倡议一经提出,其他“感动江汉”人物和热心市民纷纷响应。一夜之间,这场爱心活动在市民的自发参与下顺利铺开。3日,“感动江汉”人物带领热心市民、社区志愿者,在新华街武展、汉兴街新华家园、市中心医院、北湖街淮海路口和北湖公交车站等5地设立送水点,为高温工作人群和过往市民提供免费水。

“听同事说这有免费水,我就顺路过来拿了”,一位外卖小哥来到送水点,志愿者赶紧将一瓶饮料递到他手中。志愿者介绍,前来取水的多为环卫工人、外卖员,“下午太阳更大,估计来拿水的人会更多。”

送水点不仅送出了清凉,也收获了点赞:“军运会快到了,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帮助人,还能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弘扬正能量的社会风气,应该多办。”市民王阿姨说道。

活动上线短短一天,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许多机关干部、民营企业家、热心商户、社区居民都纷纷参与进来,捐款捐水、出人出力。活动盛况让“爱心送清凉”接力者陈宇始料未及,更坚定了他继续下去的决心:“只要当日最高温度超过35℃,我们就会来到街头,为烈日下工作的人们送去清凉。”

长江日报见习记者乔驰 曹欣怡 通讯员朱素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