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调查:关于"爱心冰柜"你怎么看?
2018-08-05 13:18:43 来源:凤凰网公益

作者:公益时报 武胜男

近日,全国各地被高温袭击,开启了蒸笼模式。在杭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泰安、海口等多个城市相继出现无人看管的“爱心冰柜”,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和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冷饮和水果等防暑降温食品物品,引起全国网友热议。

\

图片来源:新华网

“爱心冰柜”最初在杭州发起,组织该活动的工作人员初期还担心“有人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搬走”、“惹众人哄抢”或是“吃喝过后乱扔垃圾”的现象出现,然而这几天观察到的情况令人感动,户外工作者和路过市民表现出的是“克制、礼貌、给予和感恩”。

“爱心冰柜”发起后,引起各地效仿,泰安的“爱心冰柜”由一家咖啡店老板提供;海口是一家水吧的经营者和一公众号共同发起;遵义的“爱心冰柜”由3名老师发起;西安的“爱心冰柜”由一家商场免费提供,而北京的发起方则不愿透露其公司名称,团队成员表示“别追根究底,要叫就叫我们‘城市超人补给站吧’”。在“爱心冰柜”背后也发生了很多的暖心小故事。

在杭州,已有24台“爱心冰柜”分布在闹市街头,里面同样装有冷饮、冰棍和西瓜等,也是为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准备的,其中有的冰柜无人值守,取用全凭自觉。炎炎烈日下,冰柜里的冷饮不仅没有“意外流失”,东西反而还增多了。

在武汉,当“爱心冰柜”在市民的朋友圈传开后,一位副食店老板默默地从店里拎来雪糕放入,一位小朋友哭闹着要吃冰柜中的雪糕却被妈妈制止。在合肥,环卫工人小憩的地方便有一台“爱心冰柜”。在上海,有便利店阿姨自费购置了一箱雪碧放入冰箱;路过的小哥哥带来了两个西瓜。“爱心冰柜”恰似炎炎暑夏的丝丝清凉,让世人感受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善意和爱心。

期间,各大饮料企业前来赠水,上海一上午的时间就有四家,赠水过后各饮料企业都会留有一名员工在现场,一边是帮助发起活动单位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是主动接受媒体及路人询问。

而在这些暖心小故事的背后,“爱心冰柜”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

浙江绍兴“爱心冰柜”里的1000只冰棒一天内被清空,却大多被市民取走。

在上海,“爱心冰柜”旁堆满了企业的赠饮,并引来许多人驻足拍照,使放置冰箱的人行道略显拥挤,城管两次来到现场提醒不要挡道。

海口街头的“无人爱心冰柜”仅出现一天,便被人投诉举报。“爱心冰柜”被城管要求撤走,引起了不少市民及网友的关注。当地城管表示,从城市执法角度来看,在“入店经营”及“门前三包”蔚然成风的海口,该水吧将冰箱及宣传标语摆在店外,虽然标语注明是“免费饮用”,但确实存在一定的“做秀”嫌疑。

对于这一现象引发市民的热议,其中褒贬不一,28岁的市民赵先生直言,“靠一些热度来做好事没有问题,毕竟有人是真的在受益。但真正的公益需要持久。靠一时兴起或噱头,会让一些人对所谓的善意寒了心。”市民陈先生认为“我知道其他城市有类似的做法,刚开始也觉得这是在作秀吧。现在看到户外工作者确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我觉得挺好的,这种‘作秀’多点也无妨。”对此现象,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关于“爱心冰柜”你怎么看?

点击参与凤凰公益投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