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关博物馆里义务讲解60场 志愿者老师带出一群有爱的“小志愿者”
2018-08-13 11:51:27 来源:汉网

\

冯钰娟在江汉关博物馆给小学生们讲解

“展柜中这三枚铸有‘江汉关’字样的五十两银锭,是为上缴国库税专造的……”8月10日上午,江汉关博物馆里,志愿者冯钰娟生动地为参观者讲解着。

冯钰娟是江汉区北湖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2017年初,学校组织赴江汉关博物馆参观,冯钰娟被门口的志愿者招募展示牌吸引。背熟22页讲解词、跑了十几趟博物馆“备课”,通过数轮考核,冯钰娟终于成为馆内第一位社会志愿者。从去年6月正式“上岗”至今,她已做了60场讲解。

因为要带两个班的课,冯钰娟就利用周末、寒暑假去博物馆做志愿服务。一场讲解40分钟,带着游客边走边看,一天下来,比给孩子们上课更累,可她却乐此不疲。

一次,在去博物馆的路上,冯钰娟乘坐的公交车发生了事故。担心迟到,冯钰娟下车顶着烈日跑了两公里,一到博物馆拿起讲解器就直奔展厅。由于体力透支,她在讲解时突然头晕恶心,冲进洗手间用冷水洗了把脸,稍稍缓解后又继续给观众讲解。

去年暑假第一天,冯钰娟和同事带着北湖小学四(1)班的学生们走进了江汉关博物馆。听着冯老师如数家珍地介绍馆内文物,孩子们都发出了“哇”的惊叹声。这次参观,孩子们都听得格外认真,拿出笔记本边听边记,馆内的江汉关界碑、银锭、铸铁花鸟纹太平缸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3月,冯钰娟在学校开设了校本课《走进博物馆》,把在博物馆里拍的300多张照片制作成PPT,给学生们细细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此后,同学们也纷纷登上讲台,分享参观湖北省博物馆、宋庆龄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的见闻。

在冯钰娟的影响下,孩子们不仅爱上了博物馆,也爱上了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北湖小学有3名学生参加了江汉关博物馆“小小志愿者”的培训,用中英双语讲解江汉关的历史。年初大雪过后,冯钰娟和学生来到江滩,和市民们一起铲雪除冰。3月22日,冯钰娟带着孩子们到菱角湖地铁站里做志愿者,引导乘客进站、给行李多的乘客搭把手……男生陈宽言说:“冯老师让我感受到帮助他人的快乐,如果每个人都乐于奉献,城市会更加温暖。”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实习生宋逸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