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更加响亮 正能量更加强劲——武汉公交“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活动深化员工思想道德建设观察
2018-08-17 09:59:50 来源:汉网

\

李福斌自掏腰包给残疾乘客赠送“端午节”大礼包

\

公交408路的司机个个充满“精气神”

\

施三九党员劳模工作室16名成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有三个细节,一直都让很多公交员工印象深刻、感触不已——

“以前一直觉得‘总经理特别奖’高不可攀,没想到现在身边越来越多的同事,因为一件件的平凡善举就获得这个荣誉,真是让人既惊喜又激动,更是会激励着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这是很多武汉公交集团一线员工因“日行一善”而获得武汉公交集团的员工最高奖——“总经理特别奖”时,发自肺腑的动情感叹;

武汉公交集团2016年、2017年分别在湖北剧院、武汉剧院举行的“日行一善,德润江城”年度“总经理特别奖”颁奖大会,当看到自己的点滴善举被摄制成“大片”并在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时,当听到主持人向全场数千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时,当受邀登台接受颁奖时,司机、汽修工、保洁员等公交一线员工无不是眼里噙满激动的泪水——“那一刻,我和我身后所代表的线路、公司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真是满满的;那一刻,我就是公交形象的代言人、城市形象的代言人的自豪感、成就感与收获感真是刻骨铭心……”

“日行一善,德润江城”主题实践活动开展近两年来,3万武汉公交人超乎寻常地热烈响应,善行义举层出不穷,先进人物、模范群体不断涌现,还有公交司机因善举而登上了新浪“热搜榜”的首位。因“日行一善”表现优秀而获得“总经理特别奖”的员工人数,则呈现出持续“井喷式”的增长态势——2016年9月至12月,获奖员工人数为142人;2017年的一至四季度,这一数字分别为208人、286人、399人、466人;2018年前两个季度更是达到了1136人。

是什么力量让公交一线员工,有如此的动情感叹与热泪盈眶?是什么力量让武汉公交集团员工最高奖的获奖人数,呈现如此持续“井喷式”的增长态势?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小善大爱,小善大德,这就是道德的力量,这就是向上向善的力量,这就是武汉公交人不变的信仰!”武汉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话语坚定。

而连日来对武汉公交集团的一线司机、公交线路和运营公司的探访中,笔者也深刻感受到——

因为有“日行一善,德润江城” 这一员工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3万武汉公交人都已有了一个共同的情感认同与行为习惯,都从心底迸发着对善的敬重与对美的向往;

3万武汉公交人的这一宝贵精神力量,也正不断转化成为武汉公交的发展优势,转化为创优公交服务、温暖市民出行路、服务城市发展、不断便民惠民等的多重优势;

“有故事的人多起来,有事故的人少起来”。眼下,在武汉公交,因“小善”而得“大奖”的司机、汽修工、保洁员等越来越多,营运公交车的月均违章起数和事故发生的频率均同比下降显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正像空气一样在武汉公交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也正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进行着爱心的传递与接力,也让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有爱与温暖,武汉“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主旋律也越来越响亮……

“日行一善”的行为习惯越来越坚定

公交司机李福斌:

“立足岗位”+“志愿帮扶”    载爱前行

“身边同事现在都有了一个共同认识——‘日行一善’不是为了图回报,更不是为了受表扬,就是我们武汉公交1.6万司机人人都应该有的‘标配’。‘日行一善’也只是需要我们用真情与爱心,做好每一天的服务工作,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坚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温暖乘客、温暖社会……”谈及参与“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活动近两年来的最大感受,武汉公交三公司741路48岁的司机李福斌感叹不已。

从事公交驾驶28年来,李福斌已安全行车80余万公里,一直是“无违章、无事故和无投诉”,曾多次获评武汉公交集团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并评为省劳模、省公交行业明星、市劳模、市岗位学雷锋先进个人等。

在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福斌从2005年起至今,一直都是坚持义务资助残疾乘客,目前已累计花费3万余元;2008年起至今,一直坚持义务资助贫困学生,目前也已累计花费3万余元;2009年起至今,一直坚持义务献血,目前累计献血已95次、献血总计2.3万多毫升,曾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荣誉称号。

李福斌的工作信念是——“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必须从做好一件件的‘小事’开始。”为此,他专门总结出了“三看三请”和 “五慢五心”的工作法。“三看三请”即看站台上车人多少,请大家排队上车,请下车乘客提前做好准备;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上车,尽量将车停在他身边,请大家给他让座;雨雪天气注意看站台环境,避开积水积雪,请大家上下车注意安全。“五慢”即慢进站、慢停车、慢开门、慢关门、慢起步;“五心”即对残疾乘客有爱心、对老年乘客有关心、对外地乘客有耐心、对年幼乘客有细心、对急躁乘客有宽容心。

“可以说,福斌师傅现在就像是‘火车头’一样,持续带动着越来越多的同事,坚守行善扬善崇善的初心,满载对公交事业的热爱与对乘客的关爱,保持着从点滴小事、点滴善举做起的行为习惯,在服务乘客的征程中不断快乐前行!”武汉公交三公司一分公司书记谢祥说。

武汉公交共有公交线路470条,公交司机1.6万余名。“以身边人李福斌为榜样,‘立足岗位日行一善’和‘业余时间志愿帮扶’,现在已成为大家共同的行为习惯。”武汉公交相关负责人说,以公交司机为代表的公交一线员工“岗上”+“岗下”层出不穷的善行善举,也正持续不断助力奏响着武汉“一城好人,道德高地”的主旋律与“最强音”。

“日行一善”的情感认同越来越强烈

公交408路:

向善尽美中    “升级”城市服务

“我们都以自己是公交408路的司机而骄傲与自豪,因为我们线路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大家每天都充满了‘精气神’……”采访中,公交408路的司机异口同声。

开通于2016年12月28日的公交408路,是通行改造后的中山大道上的唯一一条旅游观光线。以“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活动为载体,全力打造“升级版”的公交优质服务,公交408路一直都在创新作为——

创立“12345线路工作法”——展示1张笑脸;注重2个形象:统一着装,举止得当;常说3句文明话:“您好”“谢谢”“对不起”。工作中做到“4讲”:行车讲礼让,困难讲帮扶,营运讲秩序,服务讲质量;5条服务规范:得体的着装,友善的目光,亲切的语言,文明的举止,热情的服务。

专门制定3000余字的《日行一善的100种方式》——“善举不仅是指车厢里捡到钱包归还、搀扶老人上下车,更应是给路边无盖的窨井插个醒目标志、每天坚持不说一句粗话等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接地气”引导线路司机每天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勿以善小而不为”,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的服务细节做起。

建起司机“日行一善”微信群——司机用简短文字分享自己每天工作、生活中的善举,参与分享者还可得到1元钱的象征性鼓励;

坚持发挥以省优秀共产党员、市劳模、“公交礼让哥”梁海斌和武汉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公交驾驶技术比武“状元”蔡明钢为代表的408路优秀司机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以公交车厢为教室,不断强化司机的道德素质教育,不断优化司机的运营服务。

每月举办“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分享会——司机现身说法讲述自家的美德善行,用身边人的家庭美德故事启发和影响身边人。

组建408路“日行一善”小分队——从去年1月开始至今,16名成员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已累计40次带着“凑份子”的钱买来营养品、生活用品等探望92岁抗战老兵等。

“1年多来,公交408路平均年龄32岁的58位司机,对‘日行一善’活动的情感认同都是越来越强烈,司机们向善尽美的自我提升与发展已深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人人都自觉担当城市形象‘代言人’的氛围尤为浓厚,由此也极大助推了公交408路的服务创优与出彩,公交408路作为城市靓丽新名片的形象也不断凸显。”武汉公交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公交408路的58位司机中,获“总经理特别奖”的已有27人次,其中2人的事迹还被央视报道,获奖总人次位列武汉公交一公司全部70条公交线路的首位;线路平均每月收到乘客的表扬件有12个。

“日行一善”的“工程建设”越来越有力

公交六公司:

“五善五美”    引领员工思想道德建设

“日行一善,德润江城”活动的主体是员工,重心在基层,关键在组织,重点靠发动。

“我们认为,日行一善不仅仅是公交司机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为代表的自发行为与个体小善,而更应该是团队层面通过组织发动,统筹推进员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的重大工程与有效载体,是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武汉公交六公司党委书记李美蓉话语坚定。

全力发挥组织的引领功能,将继承中华优良美德与弘扬公交时代新风相结合,武汉公交六公司目前探索出了“五善五美”的“日行一善”工作法——

——知善存善心,加强思想素质教育,倡导立德修身以向善为美。充分发挥员工思想素质教育的导善能力,从注重教育引导(“道德讲堂+服务小课堂”)、注重文化熏陶(开展读书活动、“我爱我家”故事分享会等活动)、注重爱心联动(开展家访活动、谈心帮扶等活动)等“三个注重”入手,不断提升员工的道德修养,让员工知善存善心,形成人人崇善、人人向善的道德风尚。

——行善树善念,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倡导爱岗敬业以尽责为美。遵循企业运行规律,紧扣行业服务特性,发挥文明窗口优势,积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培养员工职业素养,倡导爱岗敬业,以尽责为美。“让‘日行一善’走进员工的工作日常,激励员工做好每一件工作,规范每一项行为,在实践中积累‘善念’、践行‘善举’”。

——传善促善成,发挥红色阵地作用,倡导率先垂范以互助为美。积极依托施三九党员劳模工作室,发挥红色阵地引领作用,用党员带动群众,群众影响群众,示范引领助善传善,推动全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工作室16名党员成员,群策群力打造了“帮帮团”“手拉手一起走”“心灵驿站”“三无挑战”等一批在员工中颇具影响力的品牌项目。现在,这支党员团队已成为爱心善举的引领者、示范者、践行者和传播者,架起了企业和员工相互沟通的桥梁,也架起了企业和社会相互理解的桥梁。

——乐善积善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助人为乐以奉献为美。坚持“志愿服务无止境,公交人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坚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助人为乐以奉献为美,形成处处可行善、人人可行善、时时可行善的志愿氛围,让志愿服务充满生命力,让善意充盈城市的各个角落。2017年,该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荣获武汉市“本禹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

——扬善弘善德,加强典型选树宣传,倡导见贤思齐以榜样为美。“善是雨露与阳光,滋润着美德,不断赋予着向上的力量。我们在持续推进日行一善活动中,感受到了这种力量。它让诚信、友善、文明、敬业不断滋长,让员工更加自信快乐,也让企业更加自强和谐。”李美蓉感叹。

荣誉是一种证明:2017年,武汉公交六公司获评“湖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示范单位”“湖北五一劳动奖状”“武汉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武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