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博客:我们真的会被互联网遗忘
2018-08-24 12:43:16 来源:汉网

\

网易博客关停公告

今天,网络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许多互联网产品虽然来自商业开发,但早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人际交流、企业生产、政府服务都离不开的“基础设施”。一个服务器可能因为企业经营考虑而关停,但随之带来的社会影响又往往难以估量,也是企业自身承担不了的。

近日,网易博客发布了关停、迁移的公告,公告称2018年8月21日00:00起,停止客户端下载、新用户注册等服务,关闭网站部分功能,届时用户无法上传日志、图片等内容,也无法进行评论。

网易博客一度是“博客时代”的标杆,它的关停引人关注,有媒体因此提出“博客时代落幕”的观点。虽然网易博客的相关内容将迁移,但仍然引起网友讨论:企业留存数据只是经营考虑,假如不留存呢?留存多长时间呢?

对于个人来说,曾经记录在博客上的点滴往事,那些鲜活的记忆,很可能会一夜之间永久消失。对社会来说,众人在博客上的记录,里面不乏有价值的“史料”,随着服务器关停,这些记录也将消失不见。

人们常说,互联网时代“人已经不会被遗忘”。2014年,一位西班牙公民将谷歌告上法庭,称谷歌搜索结果将自己的名字链接到一篇1988年负面新闻报道,针对该案的《欧洲互联网法案》,争论核心便是“人应不应该有被遗忘的权利”。

但这个故事还有另一面:我们的信息可能被互联网永久记录,但也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无踪。信息化时代,掌握生杀大权的服务器,无意于帮助我们隐藏过去,或是保存过去。

我们已生活在“手机时代”,无处不是大数据。当我们打开手机,每一天的行踪、消费、偏好甚至睡眠、心情、生理规律等等,时时刻刻都被生成为“数据”,上传到远方的服务器。在前信息时代,也就是印刷文明时代,王侯将相往往比普通人获得更多的书写和记录。而在信息时代,每一个普通人获得了空前海量并且完整的记录,但这些记录也可能在下一秒消失无踪,湮灭在信息浪潮中。

设想一下,如果全世界最大的几个服务器停止工作,或者只针对某个国家、某个人而停止服务,结果会如何?当关键信息被人截停,我们是否能做到“一键恢复”?互联网时代,信息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命脉,在应对网络和信息安全的种种挑战中,信息重建能力的重要性日渐突显。

大多数互联网产品,是企业在后台运维。正如微信靠腾讯公司运维,如果哪天腾讯宣布关停微信服务,那就意味着朋友之间的一个个聊天记录、一条条承载着生活痕迹的朋友圈、一篇篇引发头脑风暴的公众号文章,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今天,网络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许多互联网产品虽然来自商业开发,但早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人际交流、企业生产、政府服务都离不开的“基础设施”。一个服务器可能因为企业经营考虑而关停,但随之带来的社会影响又往往难以估量,也是企业自身承担不了的。

博客当年曾那样红火,不开个博客就好像落伍似的,当时很多人大概不会想到,今天博客会江河日下,直至走到关停的一步。互联网产品忽生忽死,这是市场规律,但当我们的生活和记忆绑定其中时,说一句“关停”,又绝不是那么轻松的。

□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网友热议>>>

对博客不舍

彭苹同学:我的网易博客十年了,虽然2016年后就没有写东西了,但是还经常进去看看,上面有我年轻时候写的东西,还有每天发动态的博友,突然要关停还是有点难过。

翼威:小学的时候,第一次听到了“部落格”,原来就是早期的博客,现在工作了,它却落幕,一种淡淡的忧伤。

徐洁:博客离我们而去,这个昔日被人们宠爱过的玩具今日却在黯淡中退场,心中对博客感到一丝丝的不舍。

媒介更新太快

马善记:我见证了博客的兴盛与衰落,不由得感叹新媒体发展太快了。

我爱这个世界:我好像没有博客,生活在微博的时代!

徐洁:虽然博客看似消亡,实则以其他的形态依旧活跃在大众的视野。媒介的推陈出新正是一种进步。

Sq:产品更迭,各领风骚,博客已功成身退,谁又知道下一个谁凉凉呢?

担心记忆被埋葬

my_false:还是早做打算吧,之前百度空间关停,我整个高中和大学的随笔全都不见了,还有相册也没了,不要重蹈覆辙啊!

忽然之间:突然想到,如果有天QQ关停……

咸鱼:还是弄个小本子写在本子上靠谱。

卓玛:前年还在更新博客,得赶紧存档了。

(长江日报评论员华智超 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