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防控“武汉经验”或将写入教育部方案
2018-08-30 11:25:42 来源:汉网

武汉是全国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区。今年6月,武汉市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公益服务促进学生视力健康的通知(66号文),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加快国家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管理示范区建设。

8月29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汉市迅速开展学生近视防治的部署和推进工作,动员全社会共筑学生近视“防护墙”。

“武汉经验”

或将写入教育部方案

武汉市在青少年视力健康方面的做法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今年6月,教育部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武汉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视力健康管理暨2018年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集中调研。近三年,由于学生标准化视力低下率“三连降”,武汉由教育部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实验区上升为示范区。今年7月,教育部把武汉市的近视眼防控工作经验向国务院办公厅进行书面报告。近视眼防控 “武汉经验”或将写入教育部正在起草的近视眼防控方案中。

2005年起,武汉坚持政府统筹,教育、卫生等多部门联动,创新机制成立非营利性“武字头”专业技术服务机构——武汉市青少年视力低下防制中心(以下简称视防中心),变“治”为“制”,在全国率先探索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有效路径。通过全方位的培训,武汉市建立了一支中小学分管校长、保健老师(健康教育辅导员)、班主任、学生视保员组成的“视防大军”,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大健康体系。

力争学生近视防控体系

全覆盖

记者从武汉市视防中心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已有200所学校被列入学生视力重点监测学校,2019年力争实现学生近视综合防控体系全覆盖。

“早监测、早预警、早干预”——针对学生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原因(高强度近距离用眼)和各种危险因素(不良视觉环境、行为等),要从源头保护学生视力健康。为此,武汉市将构建中小学生智能监测风险预警体系。

据悉,我市为中小学校配置智能监测仪与数字化视力健康管理系统,开展视觉环境、视觉行为、视力健康状况三项监测,精准高效落实教育部要求每学期进行两次视力检测,通过调查与监测分析中小学生在校和在家的用眼行为与环境状况,通过多点连续监测数据综合分析学生视力健康状况与相关的影响因素,建立完善中小学生视力健康档案,为学生、班级、学校提供及时的风险预警与分级管理。统一规划,设立标准的眼屈光发育生物学近视预警监测公益服务点,掌握学生眼屈光发育状况,为提前预防控制学生近视提供依据。

专家为近视防控“开处方”

教育部《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武汉)示范区》专家组成员受武汉巿政府委托,在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一线工作、研究十余年,今年,专家们针对我国学生近视眼发生率近年来不降反升的现状,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学生近视形成的最主要因素是眼屈光发育期高强度近距离用眼。多年来,学生近视发生率只升不降,与学生负担过重(如:家长普遍热衷早教培优),过早接触电子产品,长时间、近距离盯住屏幕,从小“透支”视力健康,且社会上无底线地追逐经济效益,“重治轻防”,有直接关系。

二、相关部门虽重视学生近视问题,但在具体实施时,由于缺乏专业工作队伍与资金,过多依赖于相关企业与治疗机构。

三、学生视力健康服务需要转变方向,由“查病治病”“综合防治”,逐步转为“视力健康管理”,相关综合干预措施落实效果明显。

四、中小学生视力不良,单纯性生理近视约占97.8%,其发生和发展的主要危险因素是不良的视觉环境和视觉行为。但学生近视的特殊性没有得到充分认识,对于治疗过度依赖的情况普遍存在。

五、采取视力健康管理的模式,扶持视力健康管理服务业。

武汉晚报记者郭丽霞 刘嘉 杨枫 通讯员杨莉华 黄修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