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霸座男“加V”是逐流量而无是非
2018-09-05 23:21:47 来源:汉网

\

微博回应为高铁霸座当事人加V认证是防止冒充当事人骗粉

社交网络时代,任你是情绪领袖还是IP领袖,都能轻轻松松跑上了舆论前台,一个“大V”随便发发牢骚也成了热点。很多时候,不加节制、不分好坏的“加V”,让珍贵的表达资源错配,甚至让价值观混乱的人被赋予更大的能量,他们可能是“带偏”舆论的人,但他们的声音无端被放大好多倍,细细思量其实很荒诞。

据报道,高铁“霸座”男孙赫近日在今日头条、新浪微博上开通了个人“加V”实名认证账户,截至4日上午9时,两个平台账户分别吸引了七千余名和五千余名粉丝关注。此事引发网友热议后,今日头条上孙赫的“加V”认证已被取消。

“加V”是微博的名人认证,也很有魔力。“霸座”事件本已淡出人们视野,但孙赫“加V”后,他对热点事件的议论很快有人关注,并再次成为热点人物。如果时光倒退二十年,这种“霸座”的人除了被当做反面教材记住,不会有更多的存在感。今时不同往日,网络平台变得如此发达,它们可以借助哪怕一点点由头,就把一个毫无闪光点的人变成“大V”,变成流量世界的公众人物。

孙赫的两个账户,分别认证为“高铁‘霸座’事件当事人”“高铁霸占座位事件当事人”。霸座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不光彩之事的当事人本应是让人羞于启齿的身份,在“加V”认证中却成为吸人眼球的砝码。知名度、影响力、聚光灯,这些应该是属于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其人其事有值得传扬之处;一个人成为公众人物,必定有两把刷子。但在各大平台的推波助澜下,只要一个人能博眼球,他就能滚雪球般地收获各种“认证资源”,成为网络名人、“大V”。“加V”看似平台认证,但体现了一种态度,而这种态度在事实上已在把丑事当成美谈,以流量替代了价值。

网络是个舆论场,“加V”的比一般网友获得更多关注,其音量也比一般网友高很多,常常影响甚至左右着网络话题和舆论。在传统媒体时代,意见领袖的产生很严格,对价值立场、认知水平、审美趣味等要求都很高。社交网络时代,任你是情绪领袖还是IP领袖,都能轻轻松松跑上舆论前台,一个“大V”随便发发牢骚也成了热点。很多时候,不加节制、不分好坏的“加V”,让珍贵的表达资源错配,甚至让价值观混乱的人被赋予更大的能量,他们可能是“带偏”舆论的人,但他们的声音无端被放大好多倍,细细思量其实很荒诞。

对网络平台而言,“大V”全称VIP,意思是“非常重要的人”。给什么人“加V”,意味着在平台看来,什么东西是重要的。“加V”绝不只是简单的身份认证,背后体现了价值取向。不考虑社会影响,给一切热点“加V”,无非是为了流量。

在合理范围内,网络经营企业追求流量无可厚非。但那些用户体量以亿计算的网络平台,自身已经成为了行业里的“大V”,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弘扬真善美,维护健康社会风尚的责任感。如果为了博眼球、博流量而不顾公序良俗,模糊是非对错,结果只能是被市场和受众抛弃。

□ 长江日报评论员 邢帆

网友留言

倡导无底线?

@媒婆酱:真的是没搞懂,这人物居然也能通过认证并且给予大V的高级权限。

@看不顺眼的diss姐:在高点击量的追逐之下,无论是平台还是自媒体,都将所谓的价值观、道德底线抛到了脑后,换回来的只是众人欢腾,数据飙升,喧哗过后,又剩下一地鸡毛。

@小生求解放:开个号就算了,认证是什么意思?倡导吗?是鼓励公开挑衅社会道德底线?

@骑牛逛大街:这样的人就火了,道德被摒弃。

@凤凰网友:飞机该限乘,微博可加V?

平台误入歧途

@地平线:平台也应该好好想想,如何不沦为社会丑相的“吹鼓手”。毕竟,暂时的流量变现与受众眼中的长期形象到底孰轻孰重,这是一个不难回答的问题。

@周益帆:像霸坐男这样的人,引起公众注意是正常的,但是,把他肆意放大,就是不正常的。如果平台把吸睛作为目标,难免会形成一种趋利性的市场氛围。这既不利于市场的良性发展,同时也会对社会风气造成很大危害,尤其是对年轻人。

@瞰天下智库:媒体有强大的宣传功能,如果自媒体平台不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就很容易引导社会误入歧途,让低俗的内容泛滥成灾。

@阳光总在风雨后:网络平台要做的,是肯定正能量,摒弃错误的价值。尤其是拥有大量粉丝的网络平台,要传播和弘扬有益于社会的积极思想和正面人物。要相信,正能量、有价值的品牌,才会获得社会的认可。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