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在大山里给留守儿童筑起一座“梦想城堡”
2018-09-07 09:30:07 来源:掌上武汉

武汉新闻综合广播记者李欣、通讯员徐旌巾报道:

亲手搭建属于自己的建筑物和“小王国”、在群山间起舞,在节拍里探索街舞、现代舞的魅力;去田野采风,用录音师的专业设备听蝉鸣,用树叶创造出旋律、上财商课……

开营仪式 | 营员和导师一起放飞纸飞机

这是属于83名志愿者和308名留守儿童刚刚结束的暑假生活。来自来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分赴云南红河、四川仪陇、湖北建始、湖北罗田,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了为期14天的公益夏令营,在大山里给留守儿童筑起一座“梦想城堡”。

音乐工作坊 | 营员通过专业录音设备聆听风的声音

14天的夏令营以营地教育、工作坊、体验式学习等形式展开,课程内容涵盖了艺术、人文、科学、科技等跨学科领域,携手专业音乐创作人、建筑设计师团队、舞蹈演员、科学教育专家、营地教育专家等18名专业工作坊导师共同参与。市场上与其同等价值的夏令营教育产品的报名费均在万元以上,而在这个夏令营中,专家导师、营地导师、志愿者不收取任何报酬。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志愿者们还需要付出额外的时间成本:在正式开营前,他们还需完成120小时的线上培训,240小时以上的线下培训,考核合格才能“上岗”。

建筑工作坊 |营员们亲手搭建的七彩云梯

如何做到把万元的夏令营项目免费带进乡村,不向参与者收取任何费用,该公益组织“种太阳”的创始人李可欣介绍了项目得以运营的模式:寻找有共同公益理想的企业进行资助。因此,嘉实金服,吉家江寓和仪陇县乡村发展协会共同成为了种太阳2018年的资助方,承担了志愿者、营员在这14天的全部伙食、教具、交通等全部开支。

 科学工作坊 | 营员们试验各种科学反应

        李可欣曾任职《南方人物周刊》,是中国第一个营地教育研发中心创始团队的战略发展顾问,也曾为北大附中国际部搭建体验性游学体系。她表示,这14天的夏令营的活动与课程内容以激发兴趣与赋能学习者为目的,致力于为乡村学童的未来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同时,通过“营地”这个社区的建立,为儿童提供安全表达自我的空间,引导儿童与导师和朋辈营员建立更深度的联结,进而弥合家庭教育中心灵关怀的不足,推动乡村儿童的社会化成长。

 英语戏剧工作坊 | 营员们勇敢上台表演英语戏剧

小白是四川仪陇营地一个话不多的瘦高男孩,常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他和人对视的时候肩膀会紧张得耸起来,常常手足无措的样子。在这次的夏令营中他被分在舞蹈工作坊。舞蹈工作坊第一天的课程是认识自己的身体。导师引导着营员们去感受身体的每个关节、每块肌肉通过动作能带来的全新表达,这完全震惊了小白。他一直以为舞蹈是女孩儿才能做的事情,一直以为表达只能通过自己很笨的嘴,没想到舞蹈是这样的!接下来,他变成了导师心中超有灵气且放松的孩子:非常积极地参与每个环节,从身体常常表达出出人意料的舞蹈意境。在最后的嘉年华环节,他甚至成为了舞蹈工作坊表演的C位担当。

破冰联结 | 导师逗笑了沮丧的营员

“种太阳”与卓尔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嘉石榴公司还共同打造了一堂财商课,让孩子们会通过数字感知、互动买卖游戏等形象化的方式了解金钱这回事。第一次玩大富翁游戏的时候,孩子们或是过于谨慎,一块土地都不敢购买,迟迟不见收益;或是“挥金如土”,买满整张地图,最后惨遭“破产”。后来玩第二次、第三次,他们便理智了许多,最后每个人都拥有一定数量的土地。在买卖的过程中,慢慢孩子们的观念里,从只有花钱和赚钱的二维线性印象慢慢被塑造成了赚钱-理财-花钱的三维立体概念。

 破冰联结 | 导师和营员的有趣较量

来自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孙泽杭,把“模拟法庭”带到了夏令营中,孩子们在这个严肃的“法庭”上,纷纷扮演起了原告、被告、审判长等角色,体验式的普法教育显得极为亲切和深入人心。        提起刚刚结束的14天夏令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志愿者彭陈万里难掩兴奋:“有个小女孩从最开始躲在角落里不敢说话,最后变成了主动在结营大会发言的小小代表,这种改变,让我们作为志愿者觉得非常快乐、有成就感。”

闭营仪式 | 营员和导师合影离别

“种太阳”公益夏令营的营员组成主要有两类儿童:特困事实孤儿和农村留守儿童。谈起缘由,李可欣表示,这两类儿童,相比城市儿童,受限于教育资源的匮乏:学校教育单一、家庭教育不足,且易出现心理、情感及社交方面问题;同时,相比城市丰富多元的社会教育内容,乡村社会教育几为零,多样性教育资源匮乏,而乡村家庭对城市社会教育的产品鲜有购买力。因此,种太阳作为一家公益性的教育机构,将关注点聚焦在了乡村儿童社会教育现状的优化,聚焦于经济相对落后、留守儿童集中地区的9到13岁中期儿童,并为他们提供拓展可能性和创造力的夏令营项目。9年来,“种太阳”已培育了志愿者导师2,768人,服务乡村学童9,809人。

孩子们的美丽笑脸

如何能让孩子们在营期内收获更多,对于种太阳而言,是一件不断在探索的事情。每个志愿者的答案都不尽相同。武汉大学志愿者相长君认为:“我们教不了他们太多知识,能提供的更多是陪伴。用1:5的导师营员配比,让他们感受到一种比学校的师生关系相对更加有安全感和归宿感的关系,同时让他们发现这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可能性。”武汉大学志愿者方星宇用一种诗意化的方式给出了答案:“阳光不一定会洒落在此时此地,它或许在未来的某一个黑暗时刻降临,那束光会照亮孩子们的生活。”“种太阳”创始人李可欣坚信公益是一次次把理想变为现实的过程,她希望:“能通过暑期夏令营,打开乡村儿童的另一个世界的窗口,让他们有做梦的勇气,有仰望星空的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