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凉山小学校长:VIPKID让孩子们触摸到大山以外的世界
2018-07-04 18:11:38 来源:汉网

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直牵动着老百姓的心。俗话说“扶贫先扶志”,要想彻底摆脱贫困,凉山孩子们的教育成为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在线少儿教育平台VIPKID陆续将北美外教在线课堂带到了凉山州的大山深处,让身在“白日难到处”的孩子也能够每周与北美外教跨洋交流,触摸大山以外的世界。

\

操场上的第一堂跨洋英语课

2017年秋天的一个清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李子晨光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一堂北美外教课,当学生们听说要开设跨洋的外教英语课,眼中充满了惊喜和期待。第一次上课前,学生们早早地来到教室里,等待外教老师在屏幕上出现。

但就在开课前的半小时,这所大山里的学校突然停电了。校长阿苏英雄看到孩子们满怀期待,不愿意让孩子们失望,想尽办法也要保障第一次课顺利完成。因为教室里没电,光线不足,阿苏老师就将孩子们都带到了宿舍门前的操场上,用手机的4G流量共享热点,连接笔记本电脑,在蒙蒙亮的天光中,孩子们挤在笔记本电脑前,上完了来之不易的第一节外教英语课。

2001年,阿苏英雄用自己的全部积蓄,创办了李子晨光学校。创办初期,学校一度困难到连米饭都没有,阿苏英雄甚至住进了爸爸家的羊圈,但她教的第一届26个学生中,如今已经有3个女生考上了大学,“她们至少不用再过妈妈的那种生活了”,这也成为阿苏英雄坚持下来的理由。如今,阿苏英雄的学生现在能够借助互联网每周与外教用英语交流,这是她以前从来都想不到的事情。

\

让每一个乡村的孩子都有自己喜欢的英语绘本

马依族乡中心校位于四川西南部,是VIPKID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项目在四川凉山重点推广的另外一所学校。除了每周跟着北美外教上英语课,马依族乡的孩子们还在几个月前收到了第一本属于自己的英语绘本。

据悉,孩子们收到的这些绘本来自于VIPKID发起的一场捐书活动。短短6天时间,VIPKID创始人及CEO米雯娟与公司员工一起,为全国21个省份的乡村小学捐献了数千本少儿读物。该项目负责人梁程程表示:“我们希望这些陪伴过VIPKID员工成长的少儿读物能够满载着大家对乡村孩子的鼓励,为孩子带去阅读的乐趣,更希望乡村的孩子们通过阅读汲取成长的力量,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

马依族乡中心校的老师说,VIPKID的课堂不仅教会了孩子英语,让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敢说,也带给了老师很大鼓舞,当看到外教永远热情洋溢地关注、鼓励孩子时,老师们也被这种教育热情感染了。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大凉山里的在线英语外教课,教会孩子们的不仅仅是英文发音或英语句子,更重要是让孩子们看到了更多可能性,具有了“一苇以航”的勇气。一个李子晨光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在日记里写到:“通过跟外教学习英语,我感受到了英语的魅力,它就像一块红烧肉,让我充满期待,希望未来我能用流利的英语和外国人介绍我的家乡大凉山,成为国家栋梁。”

迄今为止,VIPKID北美外教进乡村课堂项目已覆盖超过300所乡村小学,有8000多个乡村孩子得以与大洋彼岸的北美外教发生对话。米雯娟曾表示,VIPKID在未来3年内,要将优质教育资源释放至全国更多乡村学校,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遇见更大的世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