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激励科普类社会组织服务热情
2018-09-19 00:22:04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 9月15日,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活动截止到9月21日,各类科普类社会组织成了此次科技宣传活动的“主角”。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科技服务需求的增加,科普类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的崛起。他们通过科普宣传、科技便民服务、科技扶贫协作等方式,用智慧点亮了百姓生活,为百姓提供了众多便利服务,其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政策激励科普类社会组织发展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到来之际,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社会发展的旗帜,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重要的战略选择。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6年,《“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要培育充满活力的创新主体,鼓励和引导新型研发机构等发展,充分发挥科技类社会组织的作用,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系统提升创新主体能力。

此外,脱贫攻坚离不开科技力量,在2017年12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中指出社会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明确提出要鼓励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科技类社会组织等社会服务机构,进一步提高业务活动成本中用于脱贫攻坚的比例。鼓励支持科技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这一政策为科技类社会组织指出了社会服务的方向。

在这一系列的政策鼓励下,激发了科普类社会组织参与为民服务的热情。近年来,科普服务站、科普宣传栏等活动遍地开花,为百姓们献上了一场场“科技盛宴”,特别是正在进行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科普类社会组织成了活动宣传的主角。

科普类社会组织为民服务更专业

为百姓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科普服务,全国各地的科普类社会组织积极实践,投入到科普宣传中。在浙江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通过中科院老科学院科普巡讲、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等,给百姓献上了一场“科技大餐”。

活动中,结合当地种植板栗的农民需求,永嘉县上光板栗专业合作社的近50名社员专门,参加了由中国农村致富技术函授大学温州分校组织的板栗采摘、储藏知识技能培训。

“农函大的技术指导对种植户来说非常重要,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少受损失。”再次来参加培训的董万利说,几年前就参加过培训活动,不仅拿到高级农民技师职称,还成了当地有名的板栗种植经营户。温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郑卫东介绍,像农函大这样到田间地头的培训,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农民实用技术培训297期,培训学员共14168人次。

为了让百姓们体验到科技服务,学习科学知识。在9月15日至21日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贵州全省的105家科普教育基地、学会(协会)等,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基层科普、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校园科普、科技馆主题日等活动,为当地的百姓送上了各类科学知识。而北京2018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更是精彩纷呈,不仅有VR技术、超声波感知、5G云端机器人、网联无人机、智能制造等成果,还有“高大上”的国之重器纷纷亮相,开阔了人民的视野。

用科学技术点亮百姓生活。让百姓们了解科技,运用科技力量脱贫致富、创新与发展,激励培育科普类社会组织显得尤为重要。这也将对促进公众对新时代智慧生活的认知,助力全面推动百姓科学素质跨越提升起到重要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