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暖政策” 呵护无偿献血者
2018-06-15 00:22:30 来源:慈善公益报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张迎迎)6月14日是“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为他人着想 捐献热血 分享生命”,捐助可再生的血,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血液让献血者与这个社会产生了“亲密”的联系,社会也应还之以温暖。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政策关怀,完善献血激励机制,近年来,国家与各地方层面上做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关怀。

亟需完善献血者激励机制

让无偿献血者感到骄傲,并让献血成为社会共识,需完善献血者激励机制。据了解,今年3月底,互助献血制度在实施了20年后,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相关医学界人士表示,想缓解用血紧张,无偿献血是唯一方案,是必由之路。

填补用血空缺,需通过调动社会自愿无偿献血来得到保证。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翁国星建议鼓励更多市民自愿献血。他指出,国家卫计委在年初终止医院开展“病人亲属互助献血”后,应出台其他鼓励献血的方法。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5月2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印发《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的通知中明确,设立了无偿献血促进奖,用以奖励为无偿献血事业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用以奖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的个人等等奖励政策。

无偿献血,缺少的不是爱心,而是制度性保障。输血是紧急卫生保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健全完善献血者激励机制,完善献血奖励制度,培养积极献血的社会风尚,才能让整个社会更多的人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

给予献血者更多政策支持

无偿献血志愿者在为病人输出宝贵的血液的同时,也需要社会为他们“输血”。不久前,为了解市民对无偿献血及献血激励措施的看法,昆明发起问卷调查,在212名受访者中,90%表示支持无偿献血。对于献血激励措施,有人提出“献血造福于民,不需要给予福利”。也有人提出,希望能有优先用血、荣誉表彰、优惠旅游等福利。

给予献血者更多政策支持,为此各地进行探索。云南设立无偿献血公益基金用于激励和帮扶献血者;南宁市实施无偿献血奖励办法“三免奖励”政策等。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江西省卫生计生委明确献血记录要与个人、单位征信体系有效结合,以完善献血者激励机制,这一政策将实现献血记录与征信体系的结合。

据悉,该省将全方位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解决献血者反映的“献血容易用血难”的问题,加大对无偿献血血费直报工作的力度,简化临床用血报销程序,实现全省直报比例达到90%以上。此外,为了不断完善献血者激励机制,依法开展无偿献血表彰工作,同时,探索将献血记录与个人、单位征信体系有效结合。建立血液供应保障预案,启动有效措施,动员团体和个人自愿无偿献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无偿献血参与度。

血液是生命之源。让无偿献血者得到“温暖政策”,不仅要靠全社会来营造这样的氛围,更需要政府出台完善的政策或法规,来保证向无偿献血者的“输血”成功,并自觉动员、鼓励更多人参与到自愿无偿献血行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