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丨辱英雄者拘:自由是文明社会的产物
2019-04-04 10:48:00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评论员李尔静

凉山大火之后,一个账号为“龙卷风等你”的网民,在网络上发布了对灭火英雄轻佻、带侮辱性的言论。4月2日,晋江市公安局通报,发布不良言论的尹某已被抓捕。

一个不知名的网民,说了一句自以为“有趣”的话,为什么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

每当出现类似情形,总有人用“言论自由”为其“洗地”。

自由确实是个古老的话题。

从人类走出丛林,构建社会的那天起,就和文明签订了一张无形契约。

打个比方,一个原始人和另一个原始人发生了冲突,他们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的较量,直到分出胜负,或者“你死我活”。这就是丛林生活,可以不计手段,不顾分寸,不管结果。当然,作为一个原始人,也就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就和饿了吃饭,渴了喝水一样,是一种基本的“动物需求”。

但是,作为一个现代人,即使再怒不可遏,也不可能“手提三尺剑”,去“血刃仇人”。因为,现代人有现代人的社会法则。对于个人而言,社会法则可能是对言行多了一些“束缚”,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束缚”,才为人类换来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史前时代,原始人的生死存亡全由自己负责,身处险境之时,也不会有“社会”这样的“后盾”为他挺身而出。而作为现代人就不一样了,我们每天的生活,几乎都离不开社会的供给。打开水管,背后有供水系统的劳动;买点蔬菜,背后有农业系统的劳动;刷个微博,背后有网络系统的劳动。甚至一件衣服、一支笔、一张纸的生产,都是社会共同创造的成果。

社会这张大网,把所有人嵌构其中。所以,所言所行、所作所为也就不可能不考虑社会影响。

不过,也正是有幸有了社会这张大网,人类才可以彼此借力,让我们的存量变得越来越充实。为了让生活更加安全,我们设立了法律;为了让生活更加舒适,我们强调了服务;为了让生活更加随心,我们开始谈论“自由”。

“自由”是文明社会的产物,也是必须在文明精神之上,才可能讨论的话题。

为了公众的安全,消防英雄们以性命相救,这种精神是人类文明的最高体现。牺牲的消防英雄唤起了大众对崇高精神的敬仰,这是公众对文明的呼应。英雄的牺牲,人们会悲痛、会悼念、会心有不忍,这些都是人类最基本的共识。如果连这样的共识都不能够理解,连这样的崇高精神都公然践踏,那也就超出了人类文明的范畴。    

当然,即使“龙卷风等你”的言论突破了底线,警方对他的处置还是体现了文明。现在公布的所有相关照片里,尹某的脸部都被打上了马赛克。对于违反了社会法则的人,我们也会捍卫他的基本权利,这也是文明社会的底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