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菜篮子”总体安全
2016-05-27 07:14: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报讯(记者汪健通讯员黄芹)昨天,武汉市农业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来到新洲区,对部分当季的时令水果、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受检果蔬农药残留总体合格率达99.8%。该中心研究员王海生说,老百姓“菜篮子”总体安全。

市农业检测中心这次抽检的样品全部是眼下正在上市供应的时令果蔬,包括茄子、西红柿、竹叶菜、红桃等十多个品种。

武汉市农业检测中心研究员王海生说,每年的5~8月武汉是果蔬作物虫害的高发期,相应的农药使用量也会增加,所以农业部门对全市农产检测加强,特别是对田间地头的“农残”监控要加大抽检力度和频率,目前,市属监管部门要求对全市农作物抽检批次要达到1.5万次,再加上区属、乡镇、大型农产企业等机构的自检,市农作物抽检批次超过2万次。

最好用清水冲洗果蔬

在这次抽检行动中,王海生也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果蔬农药残留是否超标问题作了解答,他说,达标农药有残留分解期,这期间不允许上市销售。如果发现有机磷类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毒农药,不但农作物要销毁,责任人还会处以3万~5万元罚款。

至于民间传说用盐水、淘米水、洗洁精浸泡果蔬可以去除农药的说法,王海生说,他们也做过相关实验,证明上述方法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目前最好的办法还是用清水把果蔬多冲洗几次。

农业技术人员现场取样。记者詹松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