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线首次“带电”试跑
2016-05-31 07:16:00 来源:武汉晨报

机场线新车B36正在常宏区间进行热滑试验。

(武汉地铁集团提供)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刘丹丹)昨天凌晨零时30分,第一列机场线新车B36从常青城站出发,驶往宏图大道站。这是武汉地铁机场线列车首次进行“带电”试跑,在常青城站—宏图大道站之间进行热滑试验。

继5月27日机场线进行列车冷滑试验后,昨天凌晨零时30分,进行了热滑试验,凌晨2点结束试验,列车B36返回常青车辆段。冷滑,是指列车在不带电的情况下,由内燃工程车牵引在轨道上运行;热滑,是指在地铁线路送电的情况下,列车自行运行。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6月份完成全线压道、冷滑及热滑试验后将进行供电、通信、信号等专业的综合联调工作,然后进行至少三个月以上的空载试运行。空载试运行即地铁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是迈向开通试运营的过渡阶段,也是地铁开通前必经环节。

据了解,机场线是2号线的北延长线,也会像4号线二期、1号线汉口北等延长线开通前一样,等系统验证充分和人员磨合充分后,和运营线路进行贯通试运行试验。简而言之,一列车从光谷直接跑到天河机场,但是在金银潭站会请所有乘客下车,空车继续驶向天河机场站。这也是为了磨合各种设备及信号,为开通试运营做好充分准备。预计10月底,机场线具备试运营条件。

记者从地铁集团获悉,机场线与2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车辆沿用2号线线路色标“梅花红”为点缀,并与2号线一期已运营车辆选型一致——B型车辆,4动2拖6辆编组,车长约118m,每列车定员载客约1440人,最高载员约2000人,最高运行速度80km/h。但是,机场线新车和2号线原有列车也有不同之处,新车取消了每节车厢两端的三人座椅,改为扶把。这样的设计,是为了使列车能够运载更多乘客,预计每列车可以多载近百名乘客。

机场线共配置车辆12列,其中10列在黄陂组装,为“武汉造”,另外两列将由长春运抵武汉。目前已交付1列,剩余11列车将在今年9月前陆续交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