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的万科”时代结束了?
2016-06-28 15:07:00 来源:武汉晨报

总编室评论员

用好奇心打量世界

淡定萌叔

近日,万科股权之争再起波澜,在朋友圈和网络上引发强烈关注。

原本是竞争对手的两大股东“华润”和“宝能系”突然双双反对重组预案,反对王石等万科管理层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深圳地铁”,宝能系甚至提议罢免王石在内的万科全体十名董事。至此,王石一下子如临深渊,面临着随时出局的风险。

华润和王石们,也曾有过甜蜜时光,甚至是惺惺相惜的合伙人。15年来,华润曾作为第一大股东,一直隐身幕后“无为而治”,曾经充分信任甚至“放任”万科管理层。大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良性互动,也造就了万科10多年的辉煌,并发展成中国的代表、行业的标杆。

昔日盟友,为何突然翻脸?有说是因为华润利益受损。按照重组预案,深圳地铁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占比20.65%;目前第一大股东宝能系股比则降至19.27%,华润股份则被稀释至12%左右。

不过,作为10多年的战略投资者,华润如此反对,难道仅仅为了万科和深铁的买卖是否划算?仅仅为了这三瓜两枣?况且,若引入深圳地铁,“轨道+物业”这种地铁上盖物业的模式,将带来长久而持续的投资回报,是一个对公司未来有利的方案,也被万科的众多中小股东认可。

那是否如万科独立董事华生所说,华润和宝能系有这么多接触密谈,是否已经涉嫌形成关联和一致行动人关系?昨晚,深交所已分别发函问询华润和宝能系,二者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看来,这个问题有待澄清。

强闯万科的“野蛮人”宝能,提议罢免全部董事,有网友担忧,“没有了王石等管理层的万科,还是那个万科吗?”华生也说,万科多年来的治理架构和经营团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根本颠覆现状,并不符合万科公司股东们的利益,道义上也难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道理很简单,吃饭的碗都砸了,大家还吃啥呢?这个问题还是由投资者自己掂量好了。

对于王石等创业者来说,分散的股权结构固然可以避免占用过多的个人资产,但对于想要掌握公司控制权的创始人和管理层来说,则意味着祸患无穷。王石对万科的成长居功至伟,但他在股权层面,对如何维护自己的存在,显然做得不够好。

王石宣称还有B计划,万科之争,最后是王石赢,还是华润、宝能赢,抑或和解收场,当然值得关注,但是,更值得关注的是,所有当事方是否都依法依规行事,所有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能否得到保护,而这场大戏给市场树立的示范价值,资本与实业、大股东与中小投资者、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平衡艺术,更值得各方思考。(相关报道详见A12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