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
2016-06-28 15:07:00 来源:武汉晨报

经济部记者

小清新男

说千变气象,聊原味生活

“东湖的水,我的泪!我情愿和你化作一团火焰……”这周,痴情的白娘子又要来武汉找她的官人许仙了。

这不,昨天下午,就轰轰烈烈预演了一场“情深深雨绵绵”的情感大戏,淅淅沥沥的梅雨一直下到天黑。不过雨量不均,截至晚上8点,雨量北多南少,新洲达到20毫米大雨,江夏只有2.3毫米小雨。

“若不交出许仙,我让你东湖、南湖、西湖、北湖、沙湖、三角湖、菱角湖、汤逊湖、梁子湖,统统变成一个湖……姐姐,收手吧,许仙真不在武汉。”还记得父亲节那天,朋友圈转疯了的那条微信不?当天武汉8个小时内被泼下“13个东湖”,成为近5年来最强一场暴雨。

今天起,白娘子又将对武汉加强进攻,大有找不到许仙誓不罢休的味道。市气象台预报说,今明两天持续大到暴雨,伴有雷电。周三中到大雨转阴天,周四多云转小到中雨,周五周六中到大雨,周日阵雨。一周,基本泡在水中了。

听到这个消息,昨晚又睡不着了,想着这周会不会又“看水”,想到全市1000多名排水工日夜的守候,防汛排渍永远是这个城市天大的事。

写了9年的气象新闻,虽然年年都有梅雨季,但每一年的梅雨并不是千篇一律。有时候大雨滂沱,有时候小雨缠绵,也有些年份雨水只是“装模作样”地来一下,转瞬就走了。而今年,因为有厄尔尼诺的捣乱,每场梅雨格外让人揪心。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炊烟袅袅升起,隔江千万里……”周董这首曼妙的《青花瓷》不知掠动了多少人的心扉。相比“暴力梅”,我更喜欢这种“烟雨梅”,微雨沾衣,朦胧的灰色,带有一点伤感,还有一丝踌躇。

其实,本周7天,这雨下或不下,往哪里下,全在雨带的一念之间。梅雨该很好,倘若有你在,一城风絮,一场烟雨,一诺情长。

想到这,气象万千,生活终归是美好。

(相关报道详见A03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