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校名能赢得好生源
2016-07-29 07:23: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杨佳峰

俗话说“字好一半文”,那名字好呢?也是很有作用的。尤其是好的校名对于学校而言,也是好处多多:报考者多了,投档校线或位置值也是直往上蹿。

自2011年武汉大学东湖分校转设更名为武汉东湖学院起,武汉地区三本院校便掀起了转设更名的高潮,脱离过去挂靠的部属重点大学,成为纯粹的民办大学,虽然每年可以节约数千万元的“挂靠费”,但生源质量却呈下滑趋势,投档线的位置值也直线下降。从2014年到2016年,武汉东湖学院投档线位置值分别是:78108位、81192位、84089位,平均每年下滑3000个位置值;几乎同时更名的汉口学院,在脱离母体华中师范大学后,投档线的全省位置值也从2014年的78108位下滑到今年的103092位,每年下降10000多位,生源质量也呈现下滑趋势。

记者统计发现,10多所转设更名高校中,九成省内投档位置值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就连知名的文华学院、武昌首义学院、武汉学院等,也莫不如此。主要原因是校名变更后再也不能头顶部属院校光环。

“武汉晴川学院是什么学校?”改名后的新面孔一时很难让人接受,自然左右了考生报考的热情。今年武汉大学珞珈学院转设更名为“武汉晴川学院”,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免总要问一下。这也难怪今年该校投档线位置值一下由去年95611位下滑至101296位,下滑近6000位。更有甚者,前年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更名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后,一度还被一所名为“武汉科技工程大学”的野鸡大学所干扰。

当然,也有学院更名后生源质量反而走强的,如武汉商学院、武汉工商学院等。尤其是后者,三度更名,2013年将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更改为现名后,理科位置值从2013年的126847位上升到今年的103937位,3年上升了23000位,生源形势喜人。

武汉晨报导师团

导师观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