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昼夜蝉鸣 居民彻夜难眠
2016-08-24 09:09:00 来源:武汉晨报

本版插图赵健

记者汪健通讯员陈琳

这一阵子,洪山区文治街北港小区一带曾经吵得让人难以入睡的蝉鸣声,已经大幅降低。说起来,这可是小区旁边幸福湾公园“除蝉队”的功劳。

实测

80分贝噪音让人难入眠

记者用手机下载的测音量软件近距离测了一下除蝉队抓到的蝉,叫声高的能达到85分贝。在这样的音量下,两个人即使面对面说话对方都很难听清。记者查了一下资料,这个音量的噪声已经达到成年人大声喊叫的水平,就像一群人在吵架发出的噪音,人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噪音之下会对听力和神经造成损害。

日前,家住洪山区的田先生向武汉晨报记者报料,称其住宅外的几棵大树上的知了这段时间不分昼夜地不停叫,吵得他和年近七旬的父母晚上没法睡觉,想了很多办法降噪也不顶用。不得已,田先生计划花几千元将家里窗户改成隔音窗。

昨天,田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门前的树全是一二十年的大树,每年夏天都有很多知了在树上叫唤,声音很大。往年,他们全家都是戴着隔音耳塞睡觉,还能睡得着,为此,家里已经积攒了十几副耳塞。可近段时间,树上的知了叫声明显变大,而且不分昼夜地叫,现在一家人戴着耳塞也不管用了。“以前叫个几分钟会停一下,现在一叫至少是半个小时,我和家里人说话都得扯着嗓子说。”

此外,田先生还想了不少别的办法。上周,田先生买了几块塑料板,粘在窗户上,希望能阻隔一下蝉鸣声,但效果不佳。田先生下一步计划将家里窗户改成双层玻璃的隔音窗,因为小区里其他住户已有人改装了隔音窗,而且效果还不错。但打听了价格后,数千元的改装费对田先生一家来说着实不算小数目。

行动

树根下翻土用药水杀幼虫

幸福湾公园负责人畅继周介绍,今年7月份大雨后,出现连续高温天气,根据经验,高温正是蝉鸣求偶的季节。为此,该公园特地组织7名绿化工人,在公园里展开“除蝉行动”。具体方法就是用锹将公园内数千棵成年大树树根周边1米内的土翻一遍,树下十厘米左右的深度就能将蝉幼虫从土里翻出来用药水杀死。

今年这次公园大范围除蝉行动,被周边居民看到,于是才有了周边居民请公园帮忙除蝉一事。

不过畅继周也承认,会鸣叫的蝉已经长成会飞的成虫,这个时候捕捉要比翻土捉幼虫时效率低得多,他们在周边小区抓的蝉就是成虫。记者看了他们抓蝉的工具,就是一根两三米长的竹竿,竿头有一团膏药状的胶。发现树上的蝉之后,园林工人把竹竿顶上去一粘就能抓到,如果蝉所在位置太高,就只能敲打树枝驱赶或是把它震下来。

点评

蝉鸣前除蝉效果更好

昨天,记者联系市园林科研所工程师董立坤帮忙支招。董介绍,知了的学名叫蝉,有上千种种类,市民常见的是夏蝉和秋蝉。一般来说,只要是大的乔木,有嫩叶的,知了就会在此栖息。而当气温升高后,知了从树地底下往上爬,开始寻找配偶,也会开始叫,并且温度越高,叫得越欢,一般从上午9点钟就开始鸣叫。到了九十月份就会自然消失。而田先生反映蝉在夜间鸣叫也是正常现象,“当气温超过28℃,蝉就会鸣叫求偶,与白天夜晚无关。”

对于处理知了成虫,董立坤表示,作为园林部门,蝉在园林病虫害谱中并不算害虫,只能算中性虫子,不能像其他虫害一样每年定期扑杀。

幸福湾公园负责人畅继周则介绍了一些民间比较有效的方法,他说,除蝉要抢在蝉开始鸣叫前,即每年7月前,蝉幼虫没上树的时候就翻土清除,或是七八月间,抢在每天早上太阳出来前,蝉开始上树蜕变成成虫时捕捉,这个时候的蝉翅膀还没长硬,无法飞,很好捉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