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大脑”探秘
2016-09-05 14:23: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曾斯袁永华

地铁“大脑”24小时不得闲

走进控制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形环状显示屏,运行图中,标红的列车运行轨迹一目了然。大厅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当班的调度值班主任、行车调度员、电力调度员以及环控调度员等11名人员,人手两部以上电话。

控制中心主任严律介绍,以客流量最大的2号线为例,当天上线列车32列。凌晨4点,行车调度员通过电话与32名司机进行沟通,排列每列车的进路。4点45分,第一列车上线,到7点早高峰之前,32列车全部进入正线运营。到晚上8点,行车调度员开始指挥列车陆续退出正线,直到半夜12点最后一列车回库。

列车到达每站的时间以秒计算,调度员必须时时紧盯。严律说:“如果一列车按规定应该在8点0分0秒到达光谷广场站,如果晚了60秒,即8点01分到站,行车调度员就会询问司机原因,并督促其抓紧行车时间。”

半夜12点至凌晨4点,是非运营时间,调度员更加繁忙。因为一条运营线路有时达70余个施工任务,仅从施工开始前向调度员电话“请点”(申请到隧道作业的时间),到施工结束再电话“消点”,电话联络至少150次。

“11名调度员,指挥200余个点位的员工同时作业,一天24小时,下达的各类控制指令至少500条。”严律介绍。

每天像在刀尖上行走

在控制中心,记者恰好遇到调度员处理几件平时常见的突发状况。

“B02在洪山广场至中南路下行区间,第2节车厢第2个门附近有一女乘客晕倒。”2号线一司机呼叫中心。行车调度员孙毅回复:“B02在前方中南路站工作人员会配合处理。”紧接着他呼叫中南路车站,请车站派人协助。

过一会儿,汉口火车站呼叫中心:“汉口火车站客流激增。”孙毅轻敲键盘,中心显示屏被切换至该站台,显示乘客较多。他立即向司机下达指令:“汉口火车站列车延长停站时间15秒。”

据了解,在地铁运营工作中,各生产部门一线岗位都要无条件服从控制中心发出的指令,因此,调度员被称为地铁最高“指挥官”,“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孙毅说,“每天都像在刀尖上行走,不敢怠慢。”

训练练出“强大心脏”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地铁行车调度员?“没有强大心脏和超强的抗压能力,想都别想。”严律说,从各部门招募的“尖子”,还必须参加不少于3个月的专业理论知识培训和800小时的跟岗实践。“他们一要练脑瓜子,二要练嘴皮子。”严律介绍,地铁有车辆、信号、线路、供电、通信、机电等6大专业,30万字复习资料,每周一次考试,错一个字记零分,连续2次排名靠后,末位淘汰。每周组织一次情景演练,一名新调度员在回答司机是否立即停车时,答“好吧”,当场被判零分。

“一个‘吧’字,证明这名新手在判断时存在犹豫,处置不规范。”严律说,成为一名合格的调度员,必须有女排的精神,越挫越勇。目前武汉地铁共有132名调度员,一名成熟的调度员至少需要2~3年的培养。

每天4点45分,太阳还没有出来,119列地铁列车就开始陆续到隧道内或高架上各就各位,准备开始一天的行程。昨天,记者走进武汉地铁运营公司控制中心,揭开地铁“大脑”如何指挥这119列车每天安全运送200余万乘客的秘密。

地铁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在忙碌。通讯员袁永华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