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活从“小目标”开始
2016-09-05 14:23:00 来源:武汉晨报

晨报评论员

教育砖家

助您决胜中考高考

王健林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近日爆红网络。其实,“定个小目标”对大学新生挺合适,比方说“读大学先定个小目标,每门功课都及格。”“先定一个小目标,一年看50本书。”……正是大学新生开学季,十年寒窗苦读,走进大学。不少学子雄心勃勃,定下诸多目标,“要考名校研究生”,“要成为某个行业的专家”,“要像××那样创业”……

年轻人有雄心壮志是好事,但理想固然丰满,现实其实骨感。大学与中学的学习、生活方式截然不同。过高的目标会让一些同学很快打破先前对大学生活所怀有的浪漫梦幻,最后信心丧失,斗志全无。

建议同学们从“零”开始,学会规划,并将宏伟计划化大为小落实到行动上。一般人读大学,做到“三最一尽力”就非常不错。

一尽力就是“尽力学好专业课”。不管你是否喜欢,学好专业课是本分。即使将来你不干这行,但在大学学到的思维方式和踏实的做人做事风格,也会让你受益无穷。

三个最则是读最多的书,交最多的朋友和进行最多的运动。不泡图书馆算不得真读大学,只有大学期间,你才有如此丰富的时间来静心读书。身体是一切工作和生活的本钱,大学期间,每天进行有规律的运动,不仅有助于强身健体,还会让你的大学生活更加快乐。大学同学是人生中重要的“人脉资源”,要学会与同学、老师打交道,学会与人交往其实也是大学生活的应有之义。

从“小目标”做起,大学生活会变得丰富多彩,获得的成绩也许比你想象的要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