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开幕“国际歌剧电影展”
2016-09-24 11:1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邱晨

由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武汉展映前日在武汉百老汇影城汉阳人信汇店正式拉开帷幕,我国首部3D歌剧电影《白毛女》作为开幕片进行了放映,影片的导演侯克明和主演高鹏也现身开幕式。接受记者采访时,侯克明表示,虽然歌剧电影这种形式很早就有,但这些年少了一些,“这次重新运用这个形式,把民族歌剧搬上银幕,实际上是向经典艺术致敬,同时也进行推广,让很多的年轻人重新了解它,进而能够喜欢上歌剧。”

第一次举办就来这么多电影

侯克明:以后年年来武汉

“2016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武汉展映活动时间为期一周,从上周六开始,大家耳熟能详的《白毛女》、《骆驼祥子》、《卡门》、《茶花女》等世界六大著名剧院的中外12部佳作,将于武汉百老汇影城进行展映。此次展映的作品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准的歌剧电影,其中不少是逾万公里“新鲜直送”的电影拷贝,这也是中国第一次集中展映如此丰富的歌剧电影作品。

我国首部3D歌剧电影《白毛女》作为本届影展的开幕片在开幕式上进行了放映,作为我国民族歌剧的开山之作,2015年为纪念《白毛女》延安首演70周年,文化部复排了这部经典作品并将其制作成我国首部3D歌剧电影,彰显出红色经典历久弥新的艺术影响力。

开幕式上,歌剧电影《白毛女》的导演侯克明和片中饰演杨白劳的歌剧演员高鹏也现身跟江城热情观众见面。谈到这次将《白毛女》拍成歌剧电影,导演侯克明感慨,别的国家都把一些舞台艺术、歌剧舞剧拍成3D电影,效果是极好的,“我在外国看过,所以回来后就觉得应该把中国的舞台艺术也拍成这种形式,第一部就选定了《白毛女》,因为它是中国民族歌剧的第一部开山之作,所以特别有意义。因为3D电影有特别强的带动感,所有观众感觉像站上舞台看话剧表演,感觉非常近,而且音乐非常好,有点像下到乐池里听交响乐,可以让所有的观众身临其境,更加对歌曲有很强的感同身受。”

导演表示,这次的歌剧电影展是一个创举,“今年第一次举办,就有这么多歌剧电影来了,我想这么受大家的欢迎,那么明年后年一定年年举办,年年来武汉。”

歌剧电影不是新鲜事

高鹏:歌剧电影展是个好契机

虽然歌剧电影展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但歌剧电影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侯克明表示,歌剧电影很早以前就有,“几乎和电影史一样长,电影早期不管在外国还是在中国,最早都是拍舞台艺术片,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拍的是京剧,特别是上世纪50、60年代,拍了《洪湖赤卫队》、《白毛女》,里头容纳了很多歌唱,还有著名的《刘三姐》。这些都是属于歌剧电影。”

这些年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相反歌剧电影却少了很多,侯克明感慨,“把歌剧搬上银幕,实际上是向经典艺术致敬,同时进行推广,让更多的年轻人重新了解它。”

在歌剧演员高鹏看来,歌剧电影展的出现,对歌剧更是一件好事:“看歌剧的观众还是少数,包括北京,大多数还是业内人士,学音乐的人来看。如果用歌剧电影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买张电影票他可能坐下来看,说不定就喜欢上音乐喜欢上歌剧,也许他就有更高的需求,到剧院欣赏现场演唱,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契机。”

高鹏笑言,看电影的人数要比听歌剧的人数多得多,“所以用这种方式把大家吸引到电影院里去欣赏,这是培养观众的一个非常好的办法,以后会有更多的观众喜欢歌剧,喜欢传统民族歌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