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场书记含泪组织员工转移
2016-09-24 11:1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史强滕翔昊张偲贾雪梅戴旻阳

村民企业家的最后坚守

昨天梁子湖的牛山湖大坝施工现场,入口处的升华码头附近,一家饭馆大厅内墙壁上张贴着喜字,大厅柜台旁,一台发电机不停发出轰鸣。原本的餐桌已经收起,这里是施工现场的临时指挥部。

饭馆老板徐顶在柜台内,他说,这台发电机是为了给饭店的养鱼箱和冰柜供电的。冰柜里冰着水,供现场各单位的人员饮用。

徐顶说,听说这次分洪后,涨水会蔓延至饭馆内,所以他和店里的十多个工作人员,也将马上从这里转移。

这些员工是施工现场附近最后的常驻民,徐顶说,他要在这里守到转移最后一刻,做个见证。

作为附近的村民,同时又是升华码头旁的成功生意人,徐顶是不少乡亲口中的“村民企业家”。他说,2010年开始他在码头附近包下200多亩地和水域,开始从事包括养殖产业。

鱼、虾、蟹养了不少,效益一直不错。2013年左右,他的经营范围又拓展到餐饮、休闲、旅游领域。

本月大雨后,徐顶从湖上的办公室撤离到湖岸的饭馆中,同时搬出了包括办公用品、空调在内的不少东西,目前都堆放在饭馆中。

“虽然觉得可惜,但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我们终将离开”,徐顶说。

大学生创业团队:将重建梦想

和徐顶一同守在饭馆内的,还有不少年轻的面孔。

徐顶说,这是自己的合作伙伴,也是一群大学生创业队伍。

团队负责人范运飞说,创业团队一共14人,都是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学生。

近两年,他看着电视上如火如荼播出的娱乐节目,想到了一个点子:把节目中的游戏搬到现实当中。他的想法后来有个学名:户外拓展。

范运飞说,当时学校对他的想法很支持。老师联系上了升华码头附近的老板徐顶。他和一个同学来到梁子湖边,开始自己的创业。

现在,创业团队已经增加到14人。除了最早一批毕业一年的大学生,还有一些学弟学妹。他们在湖边帮进行乡村旅游、活动策划、户外拓展的企业单位组织活动。“每天最少有一场活动。”

“肯定是有不舍的”,看着学友们的梦想实现之地变为施工区域,范运飞说,“但我们的经验保留了下来,我们将在新的地方重建梦想”。

渔场书记含泪组织转移

昨日下午2时,记者赶到牛山湖渔场安置点。一位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男子站在寝室外的汽车旁,低着头用手机低声讲着电话,“乡亲们全部撤离,住的环境很好,放心。”该男子叫况建军,是牛山湖渔场的党支部书记。

谈到撤离,这位男子汉再度哽咽。从前日接到迁移命令,到眼下463名乡亲全体撤离43年历史的渔场,他说根本来不及伤感,眼泪却不自觉地往外掉。

凌晨1点开始,领导骨干分成10个小组分片上门组织撤离工作,况建军仅花了不到2个小时,就做通了自己负责的14户人家的工作,大家沉默而迅速地整理好行李家什,等待着车辆的到来。“幸好是深夜”,况建军偷偷地转过身擦掉眼泪。

记者在五里界中学安置点看到,由于绝大部分居民都投亲靠友自寻住处,渔场部分人在五里界中学安置下来。从凌晨到下午,况建军张罗着组织撤离,帮老弱居民搬运家什忙碌不停。

这一落地,他的心又被掏空了,“住在这里有吃有喝什么都好,但就是觉得心是空的。”谈到永别渔场,况建军不无感伤地说,“为了防汛大局,我们全都支持并无条件服从政府的决定。但毕竟是这么多年赖以生存的地方,想起每年丰收时,那放眼几乎全是白花花在网里蹦跶的鱼儿和大闸蟹,难舍呀!”记者能清晰地看到况建军眼里泛起的泪。

梁子湖的牛山湖大坝上,武警官兵往返作业不停,为即将进行的破垸分洪的爆破做准备。现场施工的区域已经被打围,围挡外,原本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多数正在离开。他们的心里,支持但不舍。

在爆破位置旁水面上从事养殖的徐顶,在大雨过后因为涨水,从湖边的办公室搬到湖外的饭店内,他说要坚守到转移最后一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14人大学生创业团队,看着创业项目地址即将淹没,不舍地说“将在新的地方重建梦想”;牛山湖渔场的党支部书记,含泪引导员工转移。最后一次清理施工现场前,他们陆续离开。他们说,不舍却支持。

▲被转移群众上车离开。记者詹松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