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黑马哪家强?
2016-09-24 13:29:00 来源:武汉晨报

有这么一支国家队,他们不管球员赛前吹嘘得有多强,不管主教练换谁,也不管对手多弱,却总是在比赛中被爆冷。大声说出来,这是哪个国家队?很遗憾,99%的球迷答错了,我们说的是欧洲杯,当然是英格兰。昨天只有两场比赛,结果他们和西班牙双双爆冷出局,这让人们更加关注今年欧洲杯的黑马。

第一黑马:冰岛

冰岛只能找出23个人踢欧洲杯,但这23勇士战胜了英格兰。昨天爆出大冷之后,冰岛媒体写出了一篇这样的报道。这也难怪,冰岛这支在欧洲足坛名不见经传的国家队,战胜欧洲8成国家队都算爆冷,更何况拿下的是英格兰,他们也因此成为今年欧洲杯最大的黑马。

如果说冰岛小组赛出线是受益于扩军和好签的话,那么昨天战胜英格兰,就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黑马正名战。他们以自己最擅长的防守反击,让英格兰取得了一场完败。最具讽刺意味的是,冰岛门将哈尔多森完成了4次扑救,这个真正职业为导演的业余球员,让英格兰赛季打进60球的锋线哑火,更让英超金靴凯恩无地自容。

有球迷戏言,凯恩无须自责,虽然他的周薪高达10万英镑,但周薪5倍于他的C罗,不也没有叩开哈尔多森的十指关吗?欧洲杯4场比赛,哈尔多森已经完成了22次扑救,这个数据高于其他23个球队的所有门将。

同样让人惊讶的还有冰岛球迷,他们每场比赛都约有3万人赶到现场或比赛城市,这几乎等于他们国家人口总数的1/10。而他们在看台上喊出的极富节奏而又震撼的“吼、吼、吼”,更是让人印象深刻。遗憾的是,他们的国家队1/4决赛面对的是东道主。

第二黑马:威尔士

英格兰让冰岛笑到了最后,不过冰岛可能并不是这场比赛后最得意的。另一个因英格兰输球而集体庆祝的是威尔士,作为英格兰足球的小弟,威尔士终于看到了出头之日,事实终于印证了贝尔“英格兰没人配穿威尔士战袍”那句话,他们还可以再加上一句:“只有威尔士队代表英伦三岛。”

在冰岛之前,威尔士是今年欧洲杯最大黑马。他们不仅力压英格兰拿下了小组第一,而且还打进了小组赛单支球队最多的6球。与刚刚在黑马榜上反超他们的冰岛一样,威尔士也是凭借防守反击制胜,前者的控球率和传球次数位居24队小组赛的倒数第2,而威尔士位列倒数第5。

威尔士的效率堪称奇迹,他们3场小组赛38次射门,位列24队中的第12位,但22次射正次数高居第1。这要归功于贝尔、拉塞姆这样的球星,拉塞姆是今年欧洲杯中场抢断王,他的存在彻底解放了贝尔这个大杀器。

淘汰北爱尔兰之后,威尔士有望比冰岛走得更远,因为他们的对手即便是比利时,但最起码不是东道主。扩军政策的正确性是否已经被证明了个够?如果不够,威尔士还真有可能更进一步,甚至不止一步。

第三黑马:波兰

波兰能够走到8强,恐怕也是很多球迷和专家赛前都未曾预料到的。他们的夺冠赔率相较开幕前降了一半还多,但依然还是不被看好,位居夺冠赔率榜倒数第3。

在冰岛和威尔士的映衬之下,波兰似乎并没有多“黑”。而且如今一路走来,他们只遇到了德国一个劲敌。不过要知道,他们从赛前到现在一直都是最不被看好的球队之一。欧洲杯开始前的夺冠赔率榜上,波兰位居第10,如今“幸存”的8支球队大体延续了当时的赔率榜位次,依然是只有威尔士和冰岛比波兰更不被看好。

尽管一直不被看好,但波兰一直还存在,而且他们即将迎来一个证明自己“黑度”的机会——对阵葡萄牙。葡萄牙之所以能坚持到现在,就是因为C罗这位欧洲杯上最大腕巨星的存在。不过波兰也不是没有自己的巨星,他们期待着莱万多夫斯基能够打开弹药无限模式。

而且,欧洲杯有一个有意思的“12年黑马定律”——每隔12年,必诞生一匹进入决赛的黑马。今年正好是“黑马年”,而从淘汰赛分区来看,这支黑马极有可能出现在上半区,如今上半区最有黑马潜质的,除了威尔士就是波兰了。

(特约记者伟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