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大学生 参选自强之星
2016-12-23 23:30:00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严珏通讯员梅小辉

“虽然命运坎坷,但我得到的关爱也不少,只要我有能力,我就要回馈社会。”昨日,19岁的梅尤威告诉记者。梅尤威是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近日,刚获得2016年“国家励志奖学金”的他被学校推荐参选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小梅7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第二年母亲组建了新家庭,之后就没有太多精力照顾他了。9岁开始,小梅跟着奶奶相依为命。在旁人看来,他是个不幸的孩子,但他却成长为一个乐观开朗、乐于助人的阳光少年。从小就帮奶奶和叔婶干农活,插秧、割麦、摘棉花,他什么都干过。奶奶年纪大弯腰困难,他就帮奶奶剪脚趾甲、洗头。家里用水困难,每次他都要走几公里的路提水。

虽然亲戚们都很照顾小梅,但小小年纪的他,就希望能自食其力。12岁开始,他每年暑假就去帮表姐做雪糕生意,挣自己的学费。高中毕业那年暑假,为了筹集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他又独自出门去贵州遵义屠宰场打工,工作了两个月。随后。他通过助学贷款终于上了大学。上大学后,他更利用假期到处打工挣钱,建筑工地临工、酒店服务员、分拣快递、球场检票员、食堂兼职……只要有空、只要有工作机会他就会去做。

生活艰辛的小梅,却不忘关心他人。高中时他就经常去养老院看望老人,高三毕业时他组织同学捐出自己不需要的书籍,累计有4000多斤,总金额达到5000多元,他用这些钱去给老人们买生活用品、药品。上大学后,他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到社区去看望老人,教老人学习电脑。他还自愿捐血、当地铁志愿者、关爱自闭症儿童,参加公益植树活动等等。“我的成长过程中得到过政府、亲戚、老师、同学们的各种关爱,现在我有能力了,我也希望能回馈社会。”小梅说。

打工和公益活动,并没有让小梅的学习成绩掉队,相反他成绩优异。大一学年,他以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获得2016年学校“特等奖学金”。

梅尤威在建筑工地打工。本人供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