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地铁族
2017-09-19 07:22:00 来源:汉网

地铁里的腿和让座的嘴

记者马梦娅

前几天,在南京地铁1号线上,为了一座位,大妈认为小伙得让座,小伙却不愿意,于是大妈一屁股坐在他腿上,画面顿时僵住了。好尴尬啊。

想起以前看过一部韩国电影的片段,公交车上一位婆婆站着,她身边的年轻人坐在位置上闭目睡觉。旁边一位“正义使者”喋喋不休地对着小伙子嚷嚷:你还有爱心吗,面对这样一位老人,你坐得下去?他终于被“嚼”得如坐针毡,站起来——在所有人的注目下,他扑通一下紧接着就倒地,然后慢慢爬起来,一瘸一跛地下了车。没错,他是残疾人。

让座跟上路让车、排队让位一样,是在尽量少损害私利的情况下让有需要的群体更多得益,在未能严格区分“有需要的群体”时,不能说别人就比我更需要,不能因为不让就被谴责。更多时候,让不让座只适合在道德层面探讨,而不是对错之间判断——然而,谁又明白不让座的人背后是怎样的感受与意图。

多年前的一部电影《搜索》,讲的是某集团总裁秘书叶蓝秋因得知自己患癌症晚期,心情不好,在公交上不但不给老人让座还出言不逊,被同在车上的电视台记者拍下来,播到节目里,结果被网友人肉搜索和谩骂。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让座和不让座的理由,有的时候,情势逼人,不得不让。但逼之一字,和逼捐、逼婚、逼着表态一样,都是多数言语暴力下对个人隐私和权利的伤害。一个位子真有那么重要吗?本来无可无不可的事情,为什么要变成应当不应当?网友说得好,如果一个人认可某项道德准则,他自己努力践行就行了。但是,他没有任何权力去要求别人去践行。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年轻人应该给老年人让座的话,那么你自己给老年人让座就好了,至于别人让不让,那是别人的事情,你无权干涉。

一趟回家的地铁里,承载着太多对放松的期待、一天工作的疲惫。我在想,能不能制作一些文化衫发给老人们,胸前写上:我还不老,不需要让座;发给年轻人,胸前写上:我还不累,可以让座。大家在无言中交换善意和爱心?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